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喜迎省党代会 四个关键词透视市民眼中的新福州
2011-11-14 20:50:30  作者:贺鹏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左海公园

  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印记。现代城市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不善于保护历史遗产的城市,就会丧失个性,丧失城市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福州,在旧城改造的同时,对老城保护也是力度空前。以屏山镇海楼、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古建筑保护修复工作,以及屏山、乌山、于山风貌区、船政文化主题公园、鼓楼遗址公园等一批历史文化工程的保护,令老城区生机再现。接下来,我市还将启动实施烟台山、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届时将更加彰显现代气息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风骨。

  现代城市的发展史也告诉我们:一个城市没有产业就会没有活力,城市发展也就失去了支撑。在城市建设中,福州没有单纯就城建而城建,而是将城建与聚集产业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随着一座座城市综合体的拔地而起,给我市商业注入新的血液,既提升了省会中心城市的品位和档次,增强了城市综合承载力,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城市空间不断拓展的背后,是闽江逐渐变成福州的一条“大内河”,“两江四岸”成为福州新的景观群。昔日的“纸褙福州城”,正发展成一座富有现代气息的开放型滨江滨海新城。

  关键词:宜居之城

  大投入,大发展,大变化。这是人们对福州城市建设的深刻印象。但说到底,城市建设的目的就是要为老百姓打造一座宜居之城。

  “退休后,我要留在福州!”日前,在参观福州城市规划展示馆时,市民王保福向记者吐露心声。原本打算退休后回老家,看到福州如今变得更加宜居,他决定留在福州安享晚年。王保福并非福建人,但已在福州居住了13年。

  在福州,像王保福这样的“新福州人”越来越多,有这样想法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什么不呢?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绿意盎然、鸟语花香……这样的景致,在榕城,您长年都能体验到。在这里,您不仅能领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也能感受“碧水入廊,古城拥翠”的宜人。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及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巩固提高“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果,全市环境质量持续良好,人居环境更加优化。2010年7月,中国环境规划院公布环境宜居城市监测评价结果,福州市在31个省会城市及5个计划单列市中位居榜首。

  此外,公用事业持续发展。就保障性安居工程来说,2006年~2010年,福州启动110个项目约1008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让各个层次的群众享受了不同类型的保障住房。

  市民们高兴地看到,天蓝了、地绿了、水清了,我们的城市变了样,就连身边的小街小巷也换了模样……

  如今,“宜居”这个词已连同“有福之州”,在众人心目中烙下越来越深的印记,并逐渐成为福州又一个核心品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