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二化告别榕城昨起搬家 将落户福清江阴(图)
2010-12-16 07:14:27  作者:刘家铭 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娃娃办厂平地起家

  建设初期,二化厂技术力量不足,条件很差。全厂只有一个工程师,两个老工人。新进厂的工人,平均年龄也不到20岁。所以当时大家都说二化是娃娃办厂。

  “上马容易驯马难”。工厂投产以后,由于技术差,经验少,企业面临着许多困难。跑冒滴漏严重,事故频繁,氯气弥漫,连年亏损。为此,社会上开始有了“二化办糟了”的质疑。在各种压力面前,二化人通过他们的不断努力,不仅攻克了技术难关,还甩掉了亏损帽子。仅用了4年多时间,企业就实现了扭亏为盈。1966年,二化年利润上升到900多万元。

  在二化干了48年的老陆,对二化的历史如数家珍:1959年4月12日,生产出我省第一批盐酸;7月产品已供应省内外49个单位;10月17日,生产出第一批氧气;10月21日,生产出第一批质量合格的漂白粉……2006年,二化年产值达到13个亿。数十年来,二化一直稳坐福州企业头把交椅。

  喊出企业改革第一声

  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二化还留下一个深刻印记。1984年3月,福州第二化工厂招待所里,福建55名国有骨干企业的厂长、经理,在一封题为《请给我们“松绑”》的信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就是这封“松绑”信,喊出国企改革第一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