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仙游:村级公务“零接待” 一年节约500万元
2014-12-03 16:34:40  作者:陈荣富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又有省、市部门领导前来仙游县榜头镇紫泽社区调研。社区干部陪同参观、汇报工作之后,就按惯例送客走人,忙别的事去了。

  这个社区成为莆田市城乡一体化“幸福家园”建设示范点后,前来参观学习、调研指导的客人络绎不绝。“以前,客人来了,总得请人用餐。如今则连‘在村里吃个便餐’这样礼节性的邀约都省略了。”社区党委书记王俊峰介绍说,不是小气不请客或请不起,而是不能请、也不敢请,因为县里有明确规定:村级公务“零接待”。

  仙游县有110多万人口,辖有18个乡镇324个村居,县域总面积1835平方公里。过去,由于地域广阔,加上偏远山村居多,县、乡等干部下乡进村,村里都要接待、留客用餐。

  “不请客,好像不近人情,也怕得罪下乡干部;请客吧,村财的确承担不起,群众也有意见。”一位村干部这样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省市相关部门就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实行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

  “即便有制度,但若没有配套改革措施跟进,在执行中也会走样变形。”仙游县纪委负责人介绍说,为把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落实到位,强化对农村“三资”的监管,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从2012年起,该县纪委联合农业、财政等部门,出台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工作意见》《进一步规划村级代理会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监管措施,明确规定:县、镇工作人员一律不准到村就餐和接受土特产,一经发现,公开曝光,情况严重的给予党政纪处分;凡违反规定报销招待费的村干部,一律按照“谁签字谁负责、谁消费谁支付”的原则,由个人退赔招待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