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阳光下做游戏女童视力急降 户外活动当心晒伤眼
2014-07-23 16:32:31  作者:赵鹏云  来源:东南早报  【字号

  阳光下做游戏 女童视力急降

  医生提醒,夏季中午前后紫外线最强,户外活动当心晒伤眼

  东南早报7月23日讯 最近泉州持续高温,中午前后出门,太阳晒得都睁不开眼。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眼视光中心陈雪兰医生提醒,夏季中午前后紫外线最强,在户外活动时,当心阳光灼伤眼睛。据介绍,近年来有多名少年儿童被太阳光灼伤眼睛,到该医院接受治疗,被诊断为“日蚀性视网膜灼伤”。

  做凸透镜实验 初中生眼睛被灼伤

  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在泉州市区一所幼儿园,6岁女童小彤(化名)和小朋友们在户外做游戏时,眼睛一直看着太阳。起初老师并未在意,但不久后小彤就说,她在看东西时,“眼睛中间有一个黑影,看啥都很模糊”。小彤的父母接到老师的电话后,连忙带女儿赶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经诊断,小彤的眼睛被阳光灼伤,视力急剧下降——右眼0.6,左眼0.7,已不能完全恢复。

  不久后,市区一所中学的初中生小浩(化名),在做太阳光下凸透镜实验时,右眼被阳光直射后视力急剧减退,也到该医院就诊。经检查,小浩的眼睛也被阳光灼伤,属“黄斑日蚀性视网膜灼伤”。其间他也出现“看东西眼睛中间有黑影、怕光”的症状,经诊治后,他的症状有所缓解,但视力也未能完全恢复,视物变形。

  紫外线伤眼 是一种“隐形杀手”

  陈雪兰医生说,太阳光中对人伤害最大的就是紫外线。人们把紫外线称为“隐形杀手”,是因为它是一种不可见光,无法辨识,身体上没有任何一种器官可以感受到紫外线,它却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被皮肤及眼睛等器官吸收造成伤害。如果说紫外线导致的皮肤晒黑、晒伤还可以作为“健康警示灯”的话,那么它对眼睛各部位造成的病变,初期没有明显表征,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更为重要的是,紫外线对角膜、晶状体和视网膜等眼部重要组织造成的影响,会随时间累积,而且无法恢复。

  夏季太阳直射北半球,紫外线的强度会增加10%至20%不等;每天中午前后(上午10:00至下午2:00),是紫外线强度最强的时候。

  对于儿童,还在发育的眼球如果在户外长期接受了大量的太阳光照射,广泛吸收各种波长的紫外线,对眼睛造成的伤害有:日光性角膜炎,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翼状胬肉,恶性黑色素瘤。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