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传NFC功能手机能扫银行卡信息 调查:非无稽之谈
2014-07-10 13:14:29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专家答疑】

  银行卡还安全吗?

  不会直接导致银行卡资金被盗

  如果芯片银行卡被未经授权的人使用NFC手机读取信息,可能导致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最近10次消费账单、手机钱包余额被读取。不过,根据网上测试的结果,各家银行出现的信息都不太一样,有些银行卡甚至不能被识别出来。对此,支付宝的工作人员表示,支持NFC功能的支付宝钱包的确能读出部分银行卡的信息,但所有读出的信息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

  但这部分信息毕竟属于个人隐私,陌生人轻扫手机,就可知道你的交易记录,难免让许多人感到不安全。不过,这些信息并不能直接导致银行卡资金被盗。此外,NFC手机虽然可以读取卡号和最近交易记录,但不能向外转账。虽然读取信息后出现“开通快捷支付”选项,但因开通快捷支付只支持实名账号与银行卡归属同一个人,因而银行卡也不会被别人的账号绑定。

  那么,关闭自己手机的NFC功能是否能避免银行卡被读取呢?记者从移动技术专家了解到,关闭NFC功能只能限制自己手机的应用,无法限制别人来读取银行卡信息。

  【科普】

  什么是NFC?

  NFC,又称近距离无线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其工作原理与公交卡类似,只要手机安装NFC模块,安装相关插件,绑定银行卡后,就能实现在POS机上的金融支付。

  此外,还可将交通卡、门禁卡、食堂饭卡、校园卡等全部功能整合到手机的NFC模块中,只要带上手机,就能实现所有这些支付和识别的功能。

  哪些手机有NFC功能?

  不是所有手机都具备NFC模块。但是,自从2006年诺基亚推出第一部NFC手机开始,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已支持NFC技术。

  比如,诺基亚Lumia系列、三星Galaxy及Note系列、索尼Xperia系列、HTC One系列以及小米手机3、OPPO、魅族等部分手机,均已支持NFC技术。iPhone目前还不支持,但有传言iPhone6将增加该功能。

  哪些银行卡可被读取信息?

  可被NFC手机读取信息的银行卡均为IC芯片银行卡,传统的磁条卡无法读取。

  卡面有IC卡芯片的银行卡,一般也带有闪付标志。在咖啡厅、餐厅使用这种芯片银行卡结账时只需要将银行卡贴近读卡器,不需要密码即可完成小额支付。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