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超雅关店引发投诉潮 工商提醒:办预付卡需谨慎
2014-05-29 21:05:20  作者:张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日前,福建超雅食品有限公司福州地区的工厂停止生产供货,导致门店关门停业,并由此引发一场投诉潮,各区工商部门有关此的投诉均以百件计。工商部门提醒市民,预付卡消费纠纷多,办卡需谨慎。

  “我所了解的金额最大的投诉,价值近2万元。”一名工商人员表示,对方是专门从事购物卡倒卖的“倒爷”,在此次超雅关店事件中,不仅“倒爷”们栽了,普通市民手中的代购券、购物卡也基本成了废品。

  记者了解到,仅仓山工商局这几日就接到204起有关超雅的投诉,2014年以来共受理了260多起此类投诉,受此事影响,预付卡类投诉较去年同期暴增了45%。

  “目前我市已经实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制度,比如像东百等商场都预交了保证金,但对于类似超雅这类生产企业目前并没有相应的制度约束。”市商贸局相关负责人建议,不要购买厂家和个体经营户出售的大面额预付卡,以防纠纷。

  工商人员总结关于预付卡的纠纷主要包括:商家中途停业或者转让,消费者余下的预付款无法正常消费或者退款;消费者提出退卡时,商家以各种理由予以拖延、拒绝,或者收取高额的退卡费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实际的服务水平根本达不到承诺的标准等。

  常见的预付卡纠纷有以下几种类型:

  》卖完卡就“人间蒸发”

  “目前纠纷最难解决的就是办完卡后玩‘人间蒸发’这种情况。”工商人员说,5月15日,陈女士投诉称,她今年3月在仓山区的紫罗兰美发店办理了一张美发卡,预付了500元现金,可以享受15次特惠洗剪吹服务,可是5月上旬她到店内理发时,发现该店已经易主了,她赶忙和该店负责人联系,但对方始终没有接听电话。

  工商人员经过多番查找,终于和该店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称该店已经搬迁,同意全额退还陈女士500元预付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