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国庆高端消费市场遇冷 海参价格腰斩鲍鱼5元一个
2014-10-08 15:19:3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曾经高端的海鲜逐渐“放下身段”开始拥抱平民消费市场,不少高级酒店推出“经济适用房”,曾经的高端会所“蜕变”为咖啡屋和茶馆……

  当近两年频频遭遇“寒流”的高端消费市场遇见“十一”黄金周,会摩擦出什么新的“火花”来?近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走访了不少高档酒店、烟酒和海产品市场,带您切身体验身边高端消费领域的点滴变化,感受阵阵“转型新风”。

  黄金周高端消费市场“遇冷”

  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从业者发现,本应是消费旺季的国庆黄金周期间,一股“寒流”却吹遍了不少曾经“红火”的高端消费市场。

  “这一年对于景区不少酒店来说,都是最艰难的日子。”福建武夷山景区某四星级酒店销售总监王瑞春透露说:“从去年到现在,我们酒店入住率下降了很多,哪怕黄金周的入住率也不是太乐观,一直都在亏损。”

  “自从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很多公务接待都被取消了,而9月底武夷山刚刚被中央列入各级党政机关禁止召开会议的21个风景名胜区,这方面的消费只可能继续变少。”武夷山景区一家酒店负责人表示,高端酒店业的“寒冬”还要持续多久,他和很多酒店的管理人员一样,都有点“没底”:“武夷山已经算是知名景区了,很多依托知名度不那么高的景区的高端酒店,市场只会更惨。”

  而曾经以“价高水深”著称的葡萄酒市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公款消费少了,又该如何拥抱大众消费市场?北京某超市装潢精美的红酒专柜,选购者寥寥无几。

  记者还发现,鲍鱼、海参等不少出没于高档酒楼的海鲜,也正在国庆期间遭遇着一场“寒冬”。除了销量下降导致卖价下滑,利润被压缩外,不少商家都从过去的“待客上门”收购到如今主动“跑出去”开拓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