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第二任市长朱展华档案 曾牵头抢救戏曲遗产
2014-10-24 10:01:27  作者:陈丽娟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与泉州结下不解之缘

  退休后牵头抢救闽南戏曲遗产

  事实上,朱展华的一生也颇为精彩。他是江苏省泗洪县人,1938年开始参加革命,这位著名的新四军四师九旅老战士,曾在1942年亲历过有名的朱家岗血战,还3次在战火中死里逃生。

  1949年,他随部门南下入闽,与泉州结下不解之缘。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泉州市各级政府担任主要领导职务,1984年,他从省文化局副局长位置上离休。早把泉州当作第二故乡的他,选择回到泉州安家。

  整理、抢救闽南戏文化遗产是朱老多年的愿望。1985年底,他带领一大批从事戏剧工作的同志,成立了“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着手对传统戏曲遗产进行“第二次抢救”。

  研究社通过多种渠道抢救了一大批不可多得、不能再生的资料,特别是把海外20世纪以来发现的有关泉州戏曲弦管珍贵孤本,都搜罗到手并及时编校出版,共涵盖了梨园戏、傀儡戏、南音和方言等各个方面。

  他还成立《泉州传统戏曲丛书》编委会。2006年,文化部公布的第二届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中,他们历时10年编纂出版的《泉州传统戏曲丛书》(1~15卷)被评为一等奖。

  上述努力,除了为泉州保护非遗提供坚实的基础,也为申报多项“国家名录”做了资料准备。林敏红说,朱展华的档案中,还有不少剪报是关于木偶剧团赴国外演出的,特别详细,这些都是珍贵的史料。而73本的工作及读书笔记,里面也蕴含了丰富的价值,值得今后好好研究。

  (海都记者 陈丽娟 田米 通讯员 刘扬宇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