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十二五”期间 厦门市将全力打造智能电网城市
2011-03-09 09:48:4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智能电网再次写入总理工作报告

  东南网-海峡导报3月9日讯(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辜明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去年之后再次明确提出“加强智能电网建设”。

  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十二五”要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完善区域主干电网,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的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智能电网”继去年之后再度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多次被提及。第十章“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智能电网被列入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第十一章“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强调,要开展智能电网建设试点,改造建设智能变电站,推广应用智能电表,配套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智能电网”连续两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正式入局“十二五”,说明智能电网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令人振奋的是,厦门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起步,2010年厦门作为全国首批四个智能电网试点城市之一,在岛内大规模推开建设配电自动化工程。2011年,厦门市正在积极争取更多的试点项目在厦门实施,在“十二五”期间将全力打造智能电网城市。

  那么,什么是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将给城市经济以及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导报报请国家电网福建厦门电业局相关专业人士一一解答。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