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清明后晋安牛山新扩建坟墓现象多 人称先来先得
2014-04-22 23:06:34  作者:黄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当地人称“先占先得”

  记者爬至4层至5层的位置向下看,大大小小的坟墓遍布山路两侧,共有近50座,其中新建、改建的坟墓因为外观新最为注目。叶先生介绍,这些新建的墓不少是“活死人墓”,即并没有人死亡,家属为占得“风水宝地”提前修墓,而那些扩建的墓则是为了斗富炫耀。叶先生说,这些坟墓都会修筑扶手、祭台以及墓碑等,有的还会用石墙围挡起来,“修得越高越大,越显示家世显赫,也表示后代生活更兴旺。”山下禹洲鼓山1号一名业主表示,买房时看中牛山风景秀丽,没想到山上坟墓越建越多,“严重影响小区居住品质”。

  这些坟墓是谁修建的?记者以修墓为由向附近果农和村民咨询。一名果农告诉记者,他可以介绍修墓工人和风水师傅,根据不同的规制收费,七八平方米面积墓地约需要3万元。他介绍,来修墓的既有附近远东、远西等村的村民,也有远道而来的其他市民。这名果农说,只要不与附近墓地起冲突,土地采取“先来先得”的原则。

  山脚下一名村民说,除了水泥、沙子等材料由工人们拉骡子带上山,石头、木材等都是就地取材。记者问是否担心相关部门过来执法,这名村民说牛山没有专门的看山人,修墓不需要申请和审批。这名村民表示,如果需要他可帮忙联系工人。

  近期将赴现场执法

  福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地上筑墓建坟是违规行为。根据《福州市殡葬管理办法》:禁止擅自开山建坟,禁止建造宗族墓、寿墓。坟墓面积也有具体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者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允许土葬的地方埋葬遗体的单人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不得超过6平方米。

  晋安区农林水局余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治林地上筑墓行为面临执法难的问题。首先,根据现行林业部门相关处罚规定,对违规筑墓的处罚为每平方米10元,这令违法者有恃无恐;其次,修墓者多是附近村民,碍于邻里情面,很少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再次,管理的林地面积庞大而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工作难以面面俱到。

  余副局长说,受“入土为安”、“福荫后代”等传统观念影响,即使火葬,后人还是会为骨灰修墓入土。而随着经济能力的提升,部分人企图通过扩建坟墓攀比斗富。余副局长表示,将组织执法人员现场执法,依法责令毁林建坟者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处罚,限期恢复原状。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黄洋郭立峰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