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小区托管班扰民不轻 工商:没有一家托管企业登记
2014-03-19 22:42:06  作者:黄洋 李夏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我市规定校外托管纳入家政服务范围,须向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而工商部门称目前没有一家“托管”企业进行登记

武夷绿洲花园三期内的托管广告

  福州新闻网讯 “随着托管班涌入,小区内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近日,鼓楼区鸿业公寓的林女士拨打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小区里开设有多个托管班,每到上学、放学时段,小区里常一片混乱。“小区是满足业主居住需求的,怎么能用来开设营业性的托管班呢?”林女士摇头说道。记者随后走访榕城多个小区,对“小区托管”现象进行调查。

  记者调查:小区托管扰民不轻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在学校附近的小区内开设托管班的现象十分常见,不少居民对此意见颇多。

  19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鼓楼区鳌峰坊的鸿业公寓。公寓对面即为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正值放学时分,一些校外托管班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领着刚放学的孩子走进对面的鸿业公寓内。小区内,3号楼外墙上,挂着多家托管班的广告。地面上,多处下水管道堵塞,污水溢出地面,阵阵恶臭袭来。在3号楼1层楼道内,10余条电线在墙上布起了错综缠绕的“蜘蛛网”,有些还悬在空中,电线也蔓延到楼道间的平台上。

  去年8月,台江区建海新村A栋富贵楼8楼开了一家托管班,每到午托、晚托时间住在7楼的邵依姆总听到头顶传过一阵阵脚步声,让她不胜其扰。记者18日来到建海新村调查时,发现这栋楼的底下是台农服装批发市场,通往高层的楼道在5楼的位置被一扇铁门锁死,唯一的电梯隐蔽在底下林立的商铺之间。“如果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业主张女士说。

  疑惑:为何小区内托管班日益火暴

  “目前几乎所有的校外托管都设在学校周围的小区里。”仓山区下藤小区某托管班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家长选择托管班的第一大考量是安全性,“家长希望托管离学校尽可能近,由托管老师接送,这样学校周边的小区就成了开设托管班的最佳选择”。

  19日下午放学时分,记者在鼓楼区小柳小学和乌山小学采访了部分家长。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一般只进行午托而没有晚托,午托的准确叫法是“午餐班”,实际是解决孩子吃饭的问题,吃完饭孩子在教室里午休,“虽然孩子没有离开学校,但实际处在没有老师监管的状态”。

  另一名家长说,目前市教育部门为减轻孩子负担,禁止老师在午间进行辅导,这让部分有此需求的家长转而选择小区里的托管班。一名家长说,小区托管相对封闭,而且小区里配备有保安、清洁工等,比设在写字楼的托管更让人放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