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无物业小区管理“福州经验”:坚持“长效公约”
2013-11-29 22:30:16  作者:孙漫 李夏薇 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温泉豪园家园服务中心里居民与物业和谐相处

  福州新闻网讯 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榕城无物业小区作了详细调查,对这些小区存在的诸多问题也进行了全面剖析。如何改变无物业小区脏、乱、差的现状?无物业小区该如何进行有效管理?近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小区居民。

  加强服务得到业主支持

  “看着脏乱无序的小区大变样,很开心,同时觉得多了份责任。”幸福感和责任感共存,是家住福屿小区一区的陈小姐最大的体会。短短数月,小区已发生明显的变化。“原来物业费怎么催都收不齐,现在业主主动交物业费;过去垃圾到处扔,如今环境整洁有序……”过去和现在的对比,让陈小姐感触颇深,“只要大家都把小区都当成自己家,小区就会少一些纷扰,多一点温馨。”

  无物业小区大多“难管”,可是鼓楼区福屿小区一区的洪科物业入驻不到1年,就赢得了居民的连声夸好,物业主任老张道出了自己的心得——先服务后管理。20年来,福屿小区一区一直由社区代管,每户15元的卫生费难以收齐。面对问题多、业主心不齐两大难题,老张决定先从服务入手。挨家挨户采集信息、划分车位规范停车、尽心尽力服务居民……点滴付出换回了业主的支持。“现在管理轻松多了,只要把缴费通知贴在门口,业主都会自觉来交物业费。”老张欣慰地说。

  加强居民参与意识

  2012年,鼓楼区整治了21个无物业小区;2013年,60个小区在整治后焕然一新。“要让居民共同参与,更要创新长效管理机制。”鼓楼区房管局林艳副局长告诉记者。

  “要充分发挥业主的共同参与意识。”林艳介绍,去年鼓楼区整治首批无物业小区后,21个小区基本实现了“沟通、路平、灯亮、有序、安全”的目标,但在后期回访中,仍有居民对整改不甚理解。今年的整治工作开始后,各个社区首先深入各小区进行宣传,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号召居民共同参与整治,整改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针对旧小区普遍存在的花圃面积较大、没有预留停车位的情况,经大多数居民同意,在不影响绿化的前提下,将花圃缩小,拓展停车面积。“居民的主体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整治后的管理工作自然也容易开展。”林艳说。

  如何维持小区整治后的良好状态?“长效管理是关键。”林艳介绍,今年11月初,鼓楼区成立了长效管理领导小组,对整治过的小区进行长效管理。“首选的办法就是在条件成熟的小区引进专门的物业公司;第二种办法就是帮助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他们自行是引进物业公司还是自治。”林艳告诉记者,让街道成立的物业服务中心几种管理小区也是很好的办法。整治后的灵响小区,就由南街街道物业服务中心进行集中管理,增加了保安、监控和智能停车,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

  “让居民广泛参与,引入或创新管理模式。”这是南街街道社会事务办郑科长的工作经验。“充分理解和尊重居民的意见,上下齐心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郑科长说,热心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是巩固小区整治成果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