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苍霞街道率先引“民非”组织参与无物业小区管理
2012-09-09 21:50:31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苍霞街道在国内率先引入“民非”组织参与无物业小区管理

  三保园小区本月试行家园计划

  福州新闻网讯 “本小区拟从9月起加入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行动计划,由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简称家园中心)对小区进行管理提升。”这是张贴在三保园小区入口处一份公示上的内容。至本月3日公示期满,居民无异议,这标志着家园事务服务行动计划正式在这个无物业小区率先试行。据悉,家园中心是民办非企业社团法人性质组织,而引入“民非”组织参与无物业小区管理在国内尚属首创。

  三保园物业管理的“前世今生”

  9日,记者在三保园采访时看到小区保安到位、环境整洁、停车绿化等井然有序,不时有居民前来缴纳物业费和停车费。而两年多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番模样。

  这个小区是义帮洲改造的拆迁安置房,共有5座楼247户住户,于2005年入住。这里曾经有过两任物业公司,但由于物业收费标准太低以及管理不当等诸多因素,物业公司难以为继,2010年5月,第二任物业公司撤走,小区进入无物业管理的脏乱差状态。

  “那个时候,小区的垃圾堆成山也没人处理,外来人员随便出入,外来车辆也开进小区乱停放,真不是一般的乱。”83岁的小区居民张汉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找来4名热心老邻居,在街道和社区支持下成立了三保园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

  “一开始,管委会一分钱也没有,我们5个人你出500,我出2000,买来了收据、账薄开始办公。”为了省钱,老人们白天当保洁员,顶着烈日自己动手在小区扫地、拔草、修剪灌木、刷栏杆;晚上当保安,轮流守在小区门口,实行24小时值班。他们的行为打动了小区居民,从原先的不信任到质疑到信任,半年后,有居民陆续给管委会送来了办公桌和电风扇,还有居民主动前来缴纳物业费了。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