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全科医生签约健康服务
2011-09-08 22:35:49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居民签份协议 医生上门看病 

  这种“契约式”服务模式将服务责任落实到全科医生个人

  每名全科医生服务约2000名居民,每个家庭选择一个服务团队

  明年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并在乡镇卫生院开展试点

  居民满意度列入全科医生团队及个人考核内容,与医生工资挂钩

  福州新闻网讯 普通居民也将有固定的家庭医生,看病、体检、保健由社区的全科医生全权负责,若行动不便还能享受上门服务。8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本月起,我市将在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全科医生签约健康服务,居民自愿与医生签约后,可免费拥有一支24小时待命的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定期享有 “家庭医生”式的健康服务。

  居民与社区医生签服务协议

  “辛苦了,你们又来给我量血压了。”8日上午,家住后洲街道龙岭社区的老林家来了2位常客,他们是后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今年47岁的老林是名盲人,2009年查出高血压后,社区医院便定期派医生上门给他看病送药,平时一有头痛脑热,老林一个电话医生就上门了。老林享受的服务,受惠于我市 2007年在台江区、鼓楼区实施的社区医生联系家庭责任制,即通过组建社区卫生服务团队,定期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

  而今年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正式铺开后,老林可通过签约,自主选择固定的“家庭医生”,足不出户就可享有便捷的诊疗服务。

  据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是指在居民自愿的前提下,全科医生与指定服务区域的居民家庭签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协议,确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定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与社区医生联系家庭责任制责任到团队、到中心不同,这种‘契约式’的服务模式将服务责任落实到全科医生个人,加上一定的考核和激励措施,更能加激发全科医生的服务积极性,确保社区居民得到细心周到的健康管理服务。”

  明年全市推广

  根据方案,今年这一新服务模式将在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其中鼓楼区2家,为安泰、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台江区9家,为苍霞、茶亭、上海、洋中、瀛洲、后洲、义洲、新港、鳌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签约服务前,这些试点单位首先要组建服务团队,每个团队2人左右,其中适应居民常见病、慢性病诊疗服务的医生为骨干,并适当配备护理或公共卫生人员;征求居民同意后,全科医生将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培训等方式,以家庭为单位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与过去的制度相比,此次新的服务模式首次确定了服务团队的服务规模和范围,即每名全科医生服务约2000名居民,团队每增加一名辅助人员增加1000名服务对象,每位家庭同期只选择一个服务团队,同一居民小区应由同一团队提供服务。

  试点结束后,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明年将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并在乡镇卫生院开展试点,逐步推广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