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党报热线
党报记者乡村行启动 首站走进永泰梧桐镇潼关村
2011-10-24 23:52:22  作者:刘复培 张铁国 温海龙 陈茜茜 林蕾 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基层,是新闻报道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为进一步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更加广泛地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全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22日,本报启动“党报记者乡村行”活动。当天,本报记者一行8人驱车200多公里,首站走进革命老区基点村——永泰县梧桐镇潼关村,喜看乡村新变化。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村民们激动地说:“从没见过这么多记者来村里。”

  记者接地气,新闻才会有灵气。从现在起至春节前后,本报“党报记者乡村行”活动将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派出记者组深入各县(市)区部分农村“蹲点”采访,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用镜头捕捉时代变迁……旨在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为读者奉献接着基层“地气”的、带着记者情感体温的新闻报道。

  小贴士

  潼关村简介:潼关村地处福州市永泰县和莆田市仙游县交界处,属于革命老区基点村,下辖9个自然村,共有人口2400多人,土地面积17平方公里。村里以养羊、养猪、种植油茶和经济林等为支柱产业,年产油茶逾3万公斤。潼关村还是重点项目福永高速高路在福州境内的终点站。

茶油种植户晾晒茶油茶籽

  创业在农村

  村里有位20岁养殖老板

  养猪放羊年赚10万

  22日,当温嘉赶到他的第6个羊舍时,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走进羊舍,近百只膘肥体壮的羊围着他“咩咩”叫个不停,等待着主人发出“放山”的命令。打开羊舍,羊便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直奔河滩,过桥上山,温嘉也跟着奔跑起来……

  忙完羊的事,20岁的温嘉又骑着摩托车赶回家里,给嗷嗷待哺的数十只小猪喂食……“伺候”好羊和猪后,时间已经接近中午,这位“90后小青年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梧桐镇,这里有一家他投资近20万元新开的五金店。

  潼关村是个留守村,村里90%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可3年前,永泰职业中专学校毕业的温嘉却选择了回乡创业——养羊。谈起缘由,温嘉说,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他自小放羊长大,“潼关四面环山,加上近年来市场羊肉价格以10%的速度上涨,在农村大规模养羊一定‘大有钱途’”。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好不容易说服父母同意自己放弃学业和打工,“初出茅庐”的温嘉,没想到自己东拼西凑的“重金”却买回了一批注水羊种。辛辛苦苦拉回来的羊陆陆续续死掉,最后只剩下1只母羊,这让温嘉非常心疼。

  有了这次经历,温嘉对买羊非常慎重。他向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取经“,然后骑摩托车长途跋涉到嵩口镇和仙游县等偏远的乡村里去挑羊,最终花1.3万元买回了27只羊。为了养好这批“创业的种子”,温嘉花费大量时间学习防治羊疾病的知识。有一次,羊圈里的羊伤口长了虫子,皮肤溃烂,他网上查阅信息,自己研究羊的病情,又到药店配药,把羊给治好了。

  “有一次,部分羊长了羊痘,我自己进到狭窄的羊圈里消毒,给病羊喂药、打针。”温嘉回忆说,走出羊圈后,他衣服汗湿了,背上的皮磨破了,身上还沾满了灰尘和羊膻味。“可看到病恹恹的羊又活蹦乱跳后,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如今,温嘉对“养羊经”头头是道。“羊肉质好味鲜,价格也好,今年年初最重的一只公羊卖到7000多元。”他向记者算起一笔账,由于土羊和土猪很有市场,很多都已经提前被客户预订了,“有些还是从上海和江苏等地打来预购电话”,估计明年春节前后可以出栏300只羊、80多头猪,年收入10万元不在话下,不比到外面打工差。

  “现在,养殖业已经初步上了轨道,我又在镇上新开了一家五金店。”温嘉说,年轻对他来说,就意味着拼搏,谁说扎根农村创业没“钱景”?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