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福清男子以高回报为饵集资诈骗 募集到1996万元
2009-01-11 21:31:59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投资100万元,一个月就可以分到5万元的“红利”——面对这样的好事,你动不动心?今年45岁的福清人周某庆,以做安利、煤炭、柴油和钢铁等生意为由,以高回报率为诱饵,从亲朋好友处非法募集资金,警方目前已查实的有1996万余元。这些钱,他大都用于挥霍性投资、侵占和挪用等。昨日,马尾公安分局发布了侦破此案的详情。

  “优厚”条件吸引众多投资人

  周某庆2004年以前在马尾某单位工作,担任领导职务。因为工作的原因,周某庆认识了很多有钱的生意人。

  2005年,周某庆开始下海经商,他从事的是安利产品销售,据周某庆称,他先后投资了500万元在安利产品的销售上面。2005年年底,周某庆识了长乐女子吴某。两人感觉不错,开始同居,并一起做安利生意。

  同年10月底,吴某对做地产生意的朋友黄某财说:“我要加大投资,做安利生意”。黄某财除自己筹集资金投资外,还对朋友黄某宝说:“我侄女吴某在做安利,回报利润很高,每月可按5%分红。你可以投点钱试试。”当月27日,黄某宝投了10万元间接转到周某庆和吴某的名下。

  20079月,黄某宝通过黄某财间接投资给吴某的金额高达490万元。期间,他得到多次分红,共计约80万元。随后,周某庆和吴某再次约见黄某宝,叫他多投资。

  20079月至12月,黄某宝先后11次又投资了395万元给周某庆,加上前期投资,累计有885万元。除拿到分红138万元,黄某宝直接经济损失高达747万元。

  骗倒亲生哥哥和姐姐

  据警方称,周某庆除了骗取朋友之外,还骗走了亲生哥哥和姐姐的317万元。

  20057月和8月,周某庆先后多次到亲姐姐林某琴家,对她说:“现在做安利生意利润很高,货源很多,需要大量资金,你可以追加投资。”至200711月,林某琴累计投资了100万元,从未得到分红。

  周某庆的亲哥哥周某勇是做煤炭生意的,也被他用同样的方式骗得217万元。

  在朋友圈中口碑很好

  据马尾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在周某庆的朋友圈内,他口碑很好,在亲戚朋友眼中,周某庆很“厚道”、“义气”。而在周某庆案发后,很多人都不愿意向警方报案。周某庆向警方交代,先后共骗得3000多万元,目前警方已查实只有1996万余元。警方正进一步追查剩余赃款去向。

  去年1月,周某庆东窗事发,先后潜逃至浙江、上海等地躲藏。吴某很快落网。5月,周某庆被马尾警方抓捕归案。813,两人被检察院起诉。近日,此案经马尾警方补侦查后,再次移送检察院起诉。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欧忠光)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