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平潭“碗礁一号”古沉船文物两个月内将打捞上岸
2008-08-16 21:16:46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6日,国家考古队在平潭边防大队的全力配合下,在平潭“碗礁一号”古沉船遗址对沉船进行测量和抽沙。
   
  2005年6月,藏有大量珍贵清朝康熙年间青花瓷器的平潭“碗礁一号”沉船,被当地渔民意外发现。截至2005年10月底,考古人员经过4个多月的抢救性发掘,从沉船中打捞出清康熙年间的五彩瓷和青花瓷等珍贵古文物1.6万件,不仅创造了我国有史以来数量最大的水下文物发掘纪录,而且填补了我国水下考古界始终未能发现有价值的装载青花瓷器的明、清沉船的空白。2005年9月,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碗礁一号”沉船文物发掘过程,在全国引起轰动。
   
  国家考古队本月8日再度启动对古沉船及遗址的抢救性保护工程,准备在2个月内将古沉船打捞上岸,并做好沉船遗址的相关保护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贺华锋 樊小明)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