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天生”将建5万亩茶籽油基地 年产值可达数千万
2008-12-05 20:50:40  作者:严顺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5日从福建天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天生公司力争5年内投资数千万元,在福清分期建设开发5万亩茶籽油基地,全部收成能年产茶籽油2000多吨,产值数千万元。日前,福清南岭、龙山、上迳、海口、城头等镇(街)已陆续成立8家农业合作社,开垦闲置山地种植油茶树。

  天生公司董事长黄玉森告诉记者,福建的油茶树基本是未经改良的老品种,果实小且产量低,榨出的油也不多。今年初,天生公司派出考察队,到江西、安徽引进优良的油茶树种子,并在福清新厝的天生林艺园育苗,试种面积10多亩。明年五六月份,这批优良的油茶树苗将种在福清南岭、上迳等乡镇的山坡上。

  据介绍,1亩山地约可种植110株油茶树,3年即可挂果,每亩茶籽可压榨50公斤茶籽油,而且油茶树可种植五六十年,属于长效收益。作为生命力极强、极易种植的常绿小乔木,油茶树浑身是宝。茶籽可榨茶油;茶饼既是农药,又是肥料,可提高农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虫;果皮是提制栲胶的原料;叶部含有花黄素、茶碱等,是医药工业的原料;枝干可做小型农具……

  第一期,天生公司将投入1800万元建1.3万亩基地,从明年初开始种植油茶树。公司推行“基地+合作联社+农户+订单”模式,向参与种植的农户提供树苗和栽培技术,并指导农户对油茶树进行后期管理。“天生公司将按每亩油茶树每年70元补贴给种植户,并提供种植的成本资金,挂果收成后公司负责收购,保证农户的收入。”天生公司企划部经理杨文胜说。

  杨文胜介绍,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近期国内大豆油、花生油价格普遍下降,以油脂产业为主的天生公司经营受到很大影响。该公司调研发现,市面上每公斤茶籽油售价数十元,而且多数靠国外进口。同时,与其他油料作物相比,1亩油茶树产值等于4.2亩油菜或1.34亩花生的产值。正是看中茶籽油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天生公司此次决定开拓茶籽油市场。

  (福州日报记者 严顺龙)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