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闽侯沙堤村发现明代古墓 400多年前稻谷保存完好
2008-12-24 20:53:02  作者:赵锦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古墓里陶罐里的稻谷和钱币保存了400多年

  

经过了400多年,墓碑依然清晰

  福州新闻网讯 400多年前的古币“万历通宝”,还有保存完好的稻谷。闽侯上街沙堤村发现一处明代古墓,墓碑提示时间为万历丙申年,距今412年。

  24日上午,记者赶到沙堤村。古墓位于箭边山,占地约1亩。古墓规模宏伟,为全石结构。其中正面有龙壁,旁边有荷花、牡丹两块石雕。斗心墙正面刻有“鸟革”、“牛眠”、“翠柏苍松”,背面刻有“马鬣”、“龙蟠”、“叠嶂层峦”字样。虽然经历了400多年,古墓墓碑上字迹依稀可见,“万历丙申岁”等字样很清晰。

  沙堤村老人赵崇安告诉记者,古墓原来被土覆盖,后来这里要开发征地,才被发现,占地约1亩。根据墓碑的记载,古墓的主人应该是沙堤村赵姓祖先赵歧沙,“根据我们的族谱,这位祖先曾是一方绅士,曾经修筑3条堤坝,使闽江水归行主河道,堤内沙洲变成沃土良田。”

  令赵崇安惊讶的是,墓里有个明代陶罐,陶罐里装着稻谷和钱币,稻谷虽然已经氧化成了黑色,但形状依然完好。铜币上面有“万历通宝”字样,应该是万历年间的钱币。闽侯县博物馆馆长曾江告诉记者,“古人安葬有‘视死如生’的观念,所以这些东西随墓主人安葬,放在墓穴里。”

  对于这座古墓的价值,曾江说要到现场查看后才能下结论。

  (福州晚报记者 赵锦飞 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