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闽侯村民原味冬至过法 煮熟的米时贴灶膛里(图)
2008-12-20 22:51:28  作者:赵锦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搓米时之搓搓,依娘疼依哥”,这首古老的福州童谣,说的是过冬至的情景。冬至是传统大节,但这个流传千年的节日,如今却过得越来越简单了。“老福州”们是如何过的呢?20日,闽侯县南通镇苏坂村村民陈在勇向记者还原了这一过法。

  20日下午,记者来到陈在勇家。陈家一家人都在忙碌着,一大袋用糯米磨成并压干的米浆已经和好,这是搓米时的原料。陈在勇的嫂子张木珍掰下一团米浆,用一双灵巧的手搓成米时。积到一定数量时,锅里的水正好开了。这时,将搓好的米时放入锅里,滚几滚后,洁白的丸子便次第浮上来,这意味着已经煮熟。捞起、放入芝麻粉里,滚一圈,每个丸子都沾满了喷香的芝麻粉。

  “米时是福州冬至特色食品,一般是冬至前一晚准备,正日食用。”陈在勇说。

  与此同时,陈在勇还从锅里捞出煮熟的米时,将它们贴在门前的树上、墙上和灶膛里。“一般贴3个和6个,这样的数字表示很多,贴米时也有祈福的意思。”陈在勇告诉记者。

  “按照福州风俗,冬至是团圆的节日,所以一家人要团团圆圆。”陈在勇说,冬至时家人要供奉一对“孩儿姆”,案桌上有福橘,孩子们在旁用福州方言唱冬至童谣。之后,要将做好的米时请长辈食用。边说,陈在勇一家子边端着做好的米时来到长辈林三妹前,请她尝鲜。林三妹今年已经103岁,是苏坂村的寿星。接过后辈送来的米时,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福州民俗专家官桂铨告诉记者,在福州,冬至是个团圆的节日,所以搓米时搓成圆圆的形状,代表着“团团圆圆”;“孩儿姆”是儿童玩具,用黄土做成,以前茶亭街有出售。“孩儿姆有点像北方的阿福,代表着祝福保佑的意思,供奉完后就是小孩子的玩具了。”官桂铨说,“以前福州城内也有冬至贴米时的风俗,但解放后这种风俗已消失,只在苏坂等一些农村还存在。”

  (福州晚报记者 赵锦飞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