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长乐竹田千马山发现冰臼群 目前该市发现8处(图)
2008-11-16 20:46:50  作者:冯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蒋滨建/摄

  福州新闻网讯 16日,中国“冰川之父”——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教授再次给长乐市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主任蒋滨建发来信件,确认新发现的长乐竹田千马山冰臼群属于山坡冰臼群和山麓冰臼群。韩同林教授在来信中称,长乐地区已是我国冰臼群类型发育最全、分布最多的地区,也是我国在山顶冰臼群、山坡冰臼群中,惟一发现存在磨圆砾石的地区,长乐地区已成为我国研究冰臼群最理想的地区。

  蒋滨建告诉记者,11月12日,他在长乐古槐镇党委副书记陈清、竹田村村支书陈曦等人引领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登和寻找,在董凤山脉的竹田村千马山方圆2平方公里地带,发现了冰臼群。这个冰臼群位于一个海拔约80米的巨型整体石坡上,有大小冰臼1000多个,另外还有造型奇特的漂砾、冰擦痕等众多的古冰川遗迹,其中最大的冰臼直径达6米。蒋滨建随后把拍摄的300多张照片刻成光盘,寄给了韩同林教授。韩教授收到照片后进行了仔细辨认,并多次来电了解现场的具体情况。经过认真对比分析,韩教授判定这是个十分罕见的山坡冰臼群。

  到目前为止,蒋滨建先后发现了闽江边冰臼群、三溪河谷冰臼群、南阳青天帽山顶冰臼群、天龙井冰臼群、松下御国山冰臼、江田水壑顶冰臼群、天池山冰臼群、古槐竹田千马山冰臼群8处冰臼群和众多的古冰川遗迹。其中,在长乐南部的江田、松下、古槐3镇,冰臼群的分布面积达30平方公里。本报对长乐冰臼群的报道,先后被美国《世界日报》、《美国侨报》、《欧华时报》、《欧华传媒网》等海内外400多家媒体转载。

  (福州日报记者 冯桦)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