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市简政放权的故事:拧开“水龙头”搞活经济
2014-04-24 20:56:16  作者:沈汝发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州市简政放权的故事:拧开“水龙头”搞活经济 送创业者“市场门票”

  新华网福州4月24日电 “简政放权”“马上就办”,记者采访发现,在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过程中,这些关键词起到了关键作用。

  拧开“水龙头”,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3月10日,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到福州市发展改革委办理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A区项目申报事宜。“现在这属于备案项目。”审批处工作人员郑文清当场受理,立即启动办理程序,当天办结出件。

  这个结果让前来办事的陈先生喜出望外。“发改委立了项,后面的事可以大胆去做了。招标、贷款等工作都能开展,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建设周期。”他说。

  据介绍,以前这个项目属于核准制,要先办理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审批等手续后才能到发改委办理,现在这些都可以在备案后再办理。

  据审批处处长谢建杰介绍,发展改革委对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的项目主要分核准和备案两种形式,核准是事前把关,而备案侧重于事后监管。现在核准的项目越来越少,备案的项目越来越多。

  2013年,福州市发展改革委将企业投资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电视等公共服务社会事业项目由核准转为备案。

  得益于福州市的简政放权,群众办事不用再到处求人。“我们现在权力变小了,但群众办事方便了。”谢建杰说,“以前‘水龙头’在我们手上,如果不打开,企业办不了事。现在‘水龙头’拧开了,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

  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2012年,福州市发展改革委办结的项目有293件,2013年增加到345件,2014年预计超过400件。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