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盖山浦下龙舟队今年战绩辉煌 “划出”世界冠军
2009-07-27 22:06:15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黄河比赛获胜后留影

  福州新闻网讯 7月26日,邵武。当22名队员举着灌满啤酒的奖杯轮流畅饮的时候,福州浦下龙舟队的这个“赛季”结束了!

  在这个“赛季”的3次“外战”中,浦下龙舟队获得两次冠军、一次亚军:6月23日,在甘肃黄河段举行的全国龙舟邀请赛中,之前输给老对手广东顺德龙舟队几十次的浦下龙舟队历史上第一次战胜对手;7月5日,在俄罗斯海参崴举办的国际龙舟邀请赛中,代表中国参赛的他们不负众望,获得冠军;7月26日在南平邵武举行的全国龙舟邀请赛中,浦下龙舟队获得亚军。

  浦下龙舟队来自仓山盖山镇浦下村,这是一个4000多人的村庄,22名队员全部从村民中选拨出来。

  据了解,以村级单位参加国内外龙舟赛取得如此佳绩的,浦下龙舟队还是头一个!取得如此佳绩,他们有什么秘诀吗?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放下原有工作参加龙舟队

  昨日,结束了今年龙舟比赛的浦下龙舟队队员们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他们当中有经理,有摩的司机,有厂长,有学生,有水电工,有拖拉机手……

   “几个月,损失至少几万块了。”一位队员对记者说,从工作中暂时抽身去当龙舟队员的日子里,经济损失可不小。

  浦下龙舟队队长、46岁的刘金华告诉记者,为了准备今年的比赛,从4月7日开始,龙舟队40名入围队员便集中在八一水库边进行封闭式训练。4月以来,只有每次比完赛,队员才允许回家休息一天。40名队员都是村里的精壮劳动力,是家里的主心骨,然而为了准备龙舟赛,队员们都把自己的工作暂时丢在一边。
   “我们村有这样的传统,要是家里有人参加龙舟队,全家都非常自豪。”刘金华说,不少队员舍弃了每月几千元的工资,义无反顾参加龙舟队。

  要当正式队员得通过严格考核

  入围了还不算,最后要成为队员还要经过淘汰,最后只有20名队员、2名替补能留下来。

  今年的赛前考核定在6月10日,考核项目是单人滑船,同样一艘船、同样距离、同样载重,在船上及岸上装了5只秒表,看谁的秒速快,谁就入围。

  “这种考核方法从1983年建队开始我们就采用了,非常公平。”刘金华说。

  通过这种考核,今年50岁、从1983年建队就入队的刘建勇依然在队中,而刘金华18岁的儿子刘冬冬今年也第一次入队。

  今年参加高考的刘冬冬4月份参加了集训,甚至在高考前一天的6月6日,他还在广东参加龙舟赛,结束比赛的他当晚才乘飞机飞回福州,参加第二天的高考。高考结束的第二天,他又参加了浦下龙舟队赛前考核,并以右手舵第三名的成绩顺利入围。

  “为了龙舟队的荣誉吧,也为村里面争点光!”刘冬冬说,参加龙舟队主要是自己的爱好,同时也受父亲、家人、村民、好友的影响。

  老对手的教练也很佩服他们

  为了备战今年的龙舟比赛,浦下龙舟队还特意从广东顺德请来伍教练,也是在伍教练的指导下,今年浦下队历史上第一次战胜了伍教练之前带过的广东顺德队。

  “他们付出太多了!村级龙舟队有这么高的水平,这在全国也很少见。我还没见过哪个村对龙舟这么热爱的。”昨日,伍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浦下龙舟队的技术水平在全国算一流,虽然浦下队今年第一次战胜了他之前指导的顺德队,但是“我还是会继续指导浦下队,我和他们感情很深,我们要一起提高国内龙舟队水平,在国际上争取更大的荣誉。”

  今年浦下队与顺德队交手两次:6月23日,在甘肃黄河段举行的全国龙舟邀请赛中,之前输给顺德龙舟队几十次的浦下龙舟队历史上第一次战胜老对手;7月26日在南平邵武结束的全国龙舟邀请赛中,浦下队输给了顺德队。

  “在邵武的比赛,我们抽签运气不好,抽到的赛道水流流速不快,所以输了。不过没关系,还有机会,我们会继续努力!”说起这次比赛、说起未来,队员们有不甘、有信心。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实习生 邱也栩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