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桔子滞销愁坏桔农 榕市民打爆农业局长手机献计
2008-12-08 09:5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综合讯 “真的很感谢你们,从昨天一早开始,我的手机都快被人打爆了。”前日,本报将顺昌县农业局局长王火生的手机号码刊登出去作为“购桔热线”后,粗略统计,一天内他接了200多个电话,热心人士纷纷出谋划策帮忙找销路。

  王火生说,东南快报的文章被网络转载后,不仅本地客商,远在江苏、山东的客商也打来电话要买桔子,“他们说没想到顺昌的桔子会这么便宜。”

  而让王火生感动的是,除了客商的咨询电话外,还有不少福州市民打来电话,给他出谋划策想点子卖桔子,“有人说,桔子可以运到福州去卖,甚至可以在福州办个展销会,只要价格便宜,桔子肯定能卖出去,不至于像现在这样烂在山上,桔农血本无归。”王火生说,他很感谢福州市民对顺昌桔农的关心,市民们提出的点子,他会向县政府汇报。

  算账

  运到福州卖0.75元就保本

  在昨天的桔子节上,顺昌县惠农合作社老板卢良华还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能在5角以内收购芦柑的话,除去运费,再除去路上损坏等各种成本,直径在7厘米以上的一级芦柑,只要能卖到0.75元一斤的价格,桔农和中间商就可以保本。

  “现在芦柑大部分还在树上,如果摘下来并运到福州,也就一天左右,这么新鲜的芦柑,口感好,水分大,比那些通过保鲜的果子,品质要好很多。”卢良华说,在配送上也没什么问题,主要是怕运到福州卖不出去,会烂掉,那样投入了成本风险会很大。

  在顺昌县农业局,记者也了解到,那些套袋装箱、包装和品质最好的蜜桔能卖到5角一斤,果农和中间商就不会亏本,但问题还是要有人来买。

  政策

  政府:在运输环节上将贴些钱

  顺昌县政府县长朱志华表示,这段时间有人给他发信息,说外省有些地方,政府全部收购滞销的桔子,希望顺昌县也这样做,“政府全部收购这不实现,但我们县政府在为桔子销售做好各种流通工作,在运输环节上贴些钱,让桔子销售出去,这是没问题的,也是政府应该做的。”朱志华说,主要矛盾还是解决需求问题,并笑着表示,柑桔销售如此严峻,今年年底,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一些福利,可能都要变成桔子了,还要提倡过年送礼就送桔子,以扩大顺昌县柑桔的销售量,减少农民损失,“我也要带头多吃桔子,也扩大点需求嘛。”

  鉴定

   柑桔学教授:顺昌柑桔品质很好

  在昨天的桔子节上,华中农业大学柑桔学教授伊华林被特邀出席,对顺昌的柑桔品质进行鉴定,并对参选桔王的果农的柑桔进行品尝,提出专业意见。

  “顺昌县有适宜柑桔生长的特殊小气候,土壤条件也很适宜桔树生长,以至形成柑桔独特的品质风味,总的来说这里的柑桔品质优良,特别是红肉脐橙,其品质是我目前所见的最好的。”伊华林教授说,现在受各种因数影响,柑桔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有些可以理解,但品质这么优良的柑桔卖不出去,烂在山上真的很可惜。

  (东快)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