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承圣: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2014-10-29 15:59:3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卢承圣: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卢承圣(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10月26日,全国网信办主任在京座谈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如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卢承圣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网信战线加快依法治网步伐的行动指南。福建省网信系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座谈会精神特别是鲁炜主任的讲话精神,结合福建实际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一要加快完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互联网的发展始终离不开法律保障。近年来,我国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网络安全和预防网络犯罪的法律、法规,网络法治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现行的一些法律法规已不能完全适应网络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根据网络发展实际需要,尽快修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福建省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完善互联网地方性法规,建立更具体、更全面、更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体系,使之在保护网络安全和预防网络犯罪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要加快互联网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步伐。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十分严峻,网信队伍任务更重、责任更大,需要有管理互联网的合法地位和法律规范。近年来,中央和各省都成立了省委网信办和省互联网信息办,国务院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全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监督执法工作,这是我国互联网管理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福建省也制定相关文件,确认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互联网信息执法主体资格,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颁发《福建省行政执法证》,互联网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正迈入正规化轨道。下一步,福建将针对新形势新任务,继续加强学习、探索规律,加强互联网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建设一支绝对忠诚、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廉洁自律、团结协作、勇于奉献的网络正规军,为网络空间法治化提供有力保证。

  三要加大互联网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网信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网络法制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转化为全体网民的实际行动。要加大对重点上网群体的法制宣传和教育,尤其是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法制宣传与教育,努力减少和避免青少年网络犯罪事件的发生。要教育网民形成“慎独”道德习惯和道德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在全社会形成维护网络文明的公共意识和公共道德。要不断完善行业自律,打造文明网络空间。要努力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科学、文明、健康的内容占领网络主阵地。要尽快制订网络道德规范,对网民特别是网络信息运营商的行为进行引导,抵制网络低俗之风。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