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文儒坊古金斗桥开裂
2014-06-21 08:55:27  作者:罗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古金斗桥

桥上出现裂缝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 “安泰河古金斗桥段一工地施工已造成河岸多处开裂塌方,施工方在没有更好保护方案下继续施工,一座百年古桥——古金斗桥的安全岌岌可危,望大家转发,一起来保护福州所剩不多的古桥!”昨日,网友“四坏球”在微博上发了几张图片显示古金斗桥出现不同程度损坏,受到许多市民关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文儒坊西侧的小巷,看到了网友所说的古金斗桥。古桥为石结构,总长约10米,桥宽3.7米,桥面由石板铺成。石桥护栏上有石刻“古金斗桥”。记者在桥的一侧看到了一道明显的裂缝,而在桥的对岸,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附近几名依姆说,从工地施工起,桥确实出现一些变化,桥及桥边的石块都出现松动的情况。“这座桥有上百年历史,我们都担心工地施工对桥产生大破坏,所以我们都到工地要求停止施工,但是如今依旧没有见到任何保护措施,反而继续施工。”网友“四坏球”说。

  据了解,该桥作为三坊七巷“琼河七桥”之一,原为唐罗城金斗门桥,后来被毁,1818年重建,1986年重修,1992年以“琼河七桥”之名公布为福州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工地的工人告诉记者,桥沿岸出现塌方是最近暴雨导致的,而桥的裂缝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工地施工,可能是由于桥的年代久远,出现裂缝属于正常情况。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三坊七巷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工地正在建造的是“唐坊宋街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河岸边出现塌方是由暴雨导致的,已经进行修补。“对于古桥,我们一定会给予保护,它属于我们景观的一部分。”工作人员称,工地负责人已经从工地底部对桥进行隔断处理,但由于桥的历史悠久,不能随意修补。如果出现问题,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

  (福州晚报记者 罗谦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