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拟起航“海丝友好之船” 巡航东南亚有关国家
2014-11-12 10:22:27  作者:朱毓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 昨日,省外事办副主任王天明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就“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福建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他介绍,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总体定位是将福建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对接东盟”成为福建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下一步,我省拟起航“海丝友好之船”,沿郑和下西洋线路,巡航东南亚有关国家。

  王天明介绍,福建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六个重点合作领域: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包括海上通道、空中通道、陆路通道、通关条件等;深化产业对接合作,包括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能源矿产业、旅游业和金融业;加强海洋合作,包括加强海洋合作平台建设,建设东盟渔业综合基地,加强海洋科技及海洋管理合作;深化贸易合作,包括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务实办好商品展销平台等;扩大双向投资,包括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支持企业扩大境外投资,拓展劳务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包括促进教育人才、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的交流以及民间交流,拓展友城关系。

  我省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首批18个项目中,地方项目仅有4个,我省有3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印尼金马安渔业综合基地更新改造项目(中国—东盟渔业合作示范基地)”、“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及渔产品交易平台”(包括“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依托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中国—东盟海洋学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