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全国首个五缘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进入学科建设期
2014-06-07 10:32:02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 昨天上午,全国首个五缘文化研究中心在闽江学院成立。闽江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麟斌担任中心主任。中国五缘文化学说创立者、著名历史学家林其锬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此举标志着五缘文化研究正式进入学科建设阶段,由理论研究进入人才培养时期。”

  以亲缘、地缘、神缘、业缘和物缘为内涵的五缘文化学说,是出生于闽侯上街的上海社科院东亚研究所所长林其锬于1989年4月在福建漳州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首先提出的。这一学说以华人社会结构和人际网络为主要研究对象,涵盖了哲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等多门学科。上海、福建相继成立了五缘文化研究会,并举行过多场大型学术研讨会。

  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和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研究五缘文化的一批顶尖专家,在林其锬的率领下出席了昨天的五缘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和全国首场五缘文化学科建设座谈会。

  闽江学院五缘文化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个研究五缘学说的研究实体。记者在采访赵麟斌时了解到,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以五缘文化研究为平台,重点开展五缘文化与闽台关系、五缘文化与海外华人华侨、五缘文化与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五缘文化与和谐社区建设、五缘文化与公共关系等领域的研究,挖掘并充实五缘文化学说。

  据悉,研究中心成立后,闽江学院将为学生开设五缘文化相关讲座或课程,将五缘文化研究引入到学生的培养当中,将中心打造成为五缘文化研究人才的培养基地;将以中心为平台,结合课题研究推动五缘文化的学科建设,在条件成熟的相关系院逐步开设与五缘文化相关的课程。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