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芒种时节养生 专家:晚睡早起兼清补少食甜和咸
2014-06-06 09:16:02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 今日是我国24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芒种”是农作物成熟的意思。每年的6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时为芒种。如何顺应芒种节气的特点,科学合理地安排起居饮食?专家表示,此时节天气炎热易导致食欲不振,市民饮食方面宜“清补”,少食甜和咸。

  起居:

  晚睡早起常常洗澡

  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表示,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适当接受阳光照射(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夏日昼长夜短,中午小憩可助消除疲劳,有利于健康。

  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这样“阳热”易于发泄,但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易生痤疮。

  饮食:

  谨防上火少食甜和咸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人的消化功能减弱,容易食欲不振。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闫医生表示,在饮食上还要注意清热利湿,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此时节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消化为主,如蔬菜、大枣、鸡肉、荞麦、豆类等,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还能增进食欲。平时少吃太甜或太咸的东西。

  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功能的食品。虽然天气渐热,但女士在月经期或产后,也要忌食生冷性凉之品,以防引发其他疾病。

  芒种的养生重点在于根据季节的气候特征,在精神调养上应该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恼怒忧郁不可有,这样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