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工人先锋号福州外代船务部:福州港“首席船代”
2010-11-28 23:06:46  作者:贺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松下码头,一艘装载8万吨大豆的巨轮正等待卸货。甲板上,正在紧张进行船舱计量的小王,浑身的衣裤已经贴在身上,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着,但他知道绝不能因为自己而延误卸货时间。

  小王是福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船务部(简称“福州外代船务部”)的外勤业务员。截至28日,他已经连续驻船5天,但他还必须在这艘船上至少呆上6天。

  在船务部,像小王这样忙碌的身影,一年365天,无论寒冬酷暑,不管白天黑夜,在福州港的各港区均能见到。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部门26人,平均每月有7人次需驻船9天以上。一个月31天,甚至有员工连续驻船22天!”2007年以前,福州外代的非班轮市场占有率仅有40%,而靠着这样的兢兢业业,如今福州外代占据着福州非班轮代理市场76%以上的份额,3年内提升了30个百分点,成为福州港名副其实的首席船代。

  据了解,中国福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船代、货代、报关、仓储、拖车等相关业务的综合物流企业,船务部就是负责公司所代理的非班轮船舶进出口联检、装卸货驻船以及船方委办的各项事务。

  “为客户服务,我们要凭良心,该花的钱花,不该花的,决不让客户多出一分。”这是福州港首席船代的服务准则。也许有人认为,船务部接触的是“人生地不熟好骗”的外国人,但作为国有企业对外服务的排头兵,船务部坚持按国家标准收费,对于船方的临时委托,也是力求为客户省心、省事、省钱。

  一次,一条船上的船用软管被海水污染而无法完成卸货,福州一时无法购得适用的软管,船方提出去上海购买,但如此需时较多,必然延误船期并产生高额的滞期费。对此,船务部主动对福州港各码头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费时10小时找到了备用软管,并连夜驱车运至码头,使得该轮准时卸货离港。而最让外勤业务员小何自豪的是,因为他提出将船舶移至青州港区使用45吨岸吊来解决舱盖板无法关上的问题,而使得船方节省了近30万人民币的费用。

  对于船务部的员工们而言,只要来到福州港的船舶,就是外代人的客人,就是自己的亲人。一次,一位印度籍船长在船上指挥作业时不慎被一根突然折断的桅杆砸中了腰部,生命危在旦夕,小张急忙调度车辆,及时将船长送至了最近的医院,使船长渡过了危险期,此后小张寸步不离陪在船长床边缓解其紧张情绪,并充当船长与医护人员间的翻译。看着小张忙里忙外,找医生叫护士,这位外籍船长充满了感激。而医院的医生问起小张和病人的关系,小张总是答:“他就是我哥!”

  正是如此人性的服务,船务部把客户留在了福州外代,同时也把福州港的友善留在了客户心中。也正是这样的团队,连获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福建省交通行业工人先锋号殊荣,并被同行和客户赋予福州港第一扇窗口、船舶守护神的称号。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