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海滨邹鲁 熠熠生辉——福州市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2008-11-17 20:46:19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近年来,福州市各种文化要素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的激发下迸发出了无限活力: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精彩开幕、越来越多动漫企业入驻福州软件园、数字电视替代模拟电视进入千家万户……人们身边的文化细节在不知不觉中“升级换代”。
   
 党中央明确提出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文化体制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全市各有关部门群策群力,为推动改革出谋划策;试点单位积极配合,为改革摸索出了大量宝贵经验。
   
  齐心协力,一步步推进改革进程,一天天积聚文化力量,福州文化体制改革正健步向前,释放出无限能量。
   
  文体改革催生文化强市活力
   
  对长期吃“大锅饭”的全市文化企事业单位而言,文化体制改革无异于一场破冰行动。2004年,《福州市文化局系统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当年,市文化(文物)系统基层单位通过整合,28家单位合并为18家单位,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整合拉开了全市文体改革的序幕。
   
 经营性国有文化单位的转企改制,堪称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役。福州闽剧院、市歌舞剧院率先实施全员聘任制、中层岗位竞争上岗和分配制度改革。改革后的福州闽剧院、市歌舞剧院充满了生机活力,职工的收入平均增长1000元以上。两院在完成指令性演出任务外,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开拓演出市场,仅2007年,福州闽剧院完成公益性演出56场,商业性演出99场,收入38.7万元;市歌舞剧院公益性演出115场,商业性演出61场,收入130万元;市曲艺团采取以底薪加演出补贴的形式,调整收入分配机制,进一步调动演职员的积极性,努力传承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完成公益性演出257场,商业性演出922场,收入170万元。 
   
  按照“成熟一家,改制一家”的原则,我市根据不同单位的各自特性,把握不同的改制时机,采用相应的改制方法,稳妥开展文化企业单位改制工作。近年来,我市先后完成了市美术馆展销部、仓山影剧院、天华剧场、中心影院、台江电影院等文化企业单位的改制工作。在改制过程中,对需要处置的国有资产,我市严格按有关程序进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拍卖,实行“收支两条线”,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以做大做强文博事业为目标,我市将原有的11个下属单位整合为市博物馆、市考古队和市林则徐纪念馆等3家单位,对各馆所实施“管办分离”,将管理层和作业层分离,本着“精简高效、优化组合”原则,实行按需设岗、按岗定人,达到提高、充实专业研究工作人员的目的。在整合中,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全面推行人员聘用制,调动了文物工作者的积极性,基层文博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文化产业彰显文化强市新姿
   
  文化元素往往是一个地方人格品质的集中外现,而文化事业发展则往往从深层次展现一个地方的人格品位和人格价值。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不断加大投入,把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实施。
   
  近年来,我市共组织2500多场次的歌舞、闽剧、评话和曲艺等各种文化下乡演出活动,共组织电影放映约2万场,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建立健全农村文化协管员培训制度,基本实现全市2427名文化协管员都轮训一次。图书馆通过实行免费办证和设立图书流通点等措施,将服务延伸到基层,在社区、农村、学校和军营设立图书流通点150个,营造全社会良好的读书环境。2007年、2008年省、市两级政府重点建设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投入资金900多万元,援建4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完善工程。
   
  以规范、繁荣、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为目标,我市积极培植扶持文化娱乐业向集团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诺亚方舟、百利亨等多家娱乐业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几十家分店,打出了福州文化娱乐产业的品牌。市属文化产业企业连续3届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积极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活动。2007年,福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和福州寿山石交易中心被省文化厅评为“第二批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7年,全市文化娱乐业经营单位创纪录地实现了8亿元经营收入。
   
  文体改革的成功催生了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的繁荣发展。闽剧《画龙记》《兰花赋》《红豆缘》等剧目相继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曹禺奖·文学奖”等国家级大奖。2007年,福州评话《网上情缘》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我国群众文化政府最高奖——群星大奖(含创作奖)。伬唱《喜别棚屋》、小品《第二道防线》、舞蹈《花间曲》、舞蹈《古巷悠悠》分获第一至四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会演银奖、铜奖。在今年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中,市歌舞剧院原创双人舞《已是月满时》获得金奖。而第三届福建省曲艺节中,以市曲艺团为主体的福州市参赛队伍共获得16个金奖、27个银奖,并包揽全部6个新秀奖,总成绩全省第一。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