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两大手机导航争先免费 榕小品牌导航仪降价过冬
2013-09-01 23:09:02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百度、高德两大手机导航应用相继宣布对用户免费,百度导航甚至宣布之前已付费用户可申请退款,并公布退款细则,这场免费战在导航市场内掀起不小波澜,有网民预言,此番大战必会波及车载导航市场:“百度、高德都免费了,车载导航什么时候会免费呢?”记者走访发现,小品牌导航厂商已纷纷降价,但仍挽不回互联网免费带来的衰落。

  8月28日下午3时许,百度地图宣布,原本收费30元的百度导航永久免费,4小时后,车载导航起家的高德导航也宣布50元售价全免,8月29日,百度又宣布推出全面退款策略,之前在IOS、Android平台购买过百度导航的用户,将全部退款。目前,百度的退费服务正在进行。

  1日下午,记者登录豌豆荚手机应用超市,发现免费策略“立竿见影”,百度导航、高德导航均跃居搜索排名的第一位和第二位,成为热门下载软件。百度导航显示有25万人安装,高德导航显示已有492万人安装。在IOS应用平台“导航”免费排行榜单上,高德导航、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百度导航牢牢占据前4位。

  实际上,除了百度、高德两大强势手机导航商家,市面上还有20多种手机导航应用,如导盲犬、图吧导航、搜狗地图、搜搜等,只有少数应用如凯立德移动导航应用仍在收费。

  免费战搅乱手机导航市场,也引发人们对车载导航系统的的追问:“百度、高德都免费了,车载导航什么时候免费呢?”一位大型券商研究员表示,随着终端应用持续免费,势必将重塑产业格局,如做终端导航等厂商或将面临洗牌。

  车载导航分为汽车厂商原装和后装,原装车载导航随车安装,在4S店售价可达大几千或上万,如大众汽车的原装车载导航售价普遍在5000元~6000元。而后装车载导航市场鱼龙混杂,价位悬殊,高达三四千,低端品牌只要几百元。

  在五一路大利嘉城,记者发现,车载导航只占据了两三个柜台,不打听根本找不到,柜台前人也不多。路航车载导航柜台前,从4寸到7寸屏幕的车载导航仪,售价最高在800元,最低只有两三百元。销售人员指着一款4寸车载导航仪告诉记者,这款之前卖到400多元,现在只要300多元。其他如现代e陆航等也都贴出促销牌,降价求售。据经销商介绍,车载导航仪曾一度繁荣过,但随着百度地图等各种地图软件的普及,导航仪渐渐卖不动了,产品种类也少了。

  听说手机导航免费,经销商显然有些措手不及。“用手机导航需要耗费流量吧,我们不需要,而且屏幕也比手机大,体验不一样。”纽曼专柜的经销商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手机导航免费对车载导航厂商短期内没有影响,但对整个市场后续影响是强大的。

  一家汽车4S店的经销商介绍,目前市面上中高档的后装车载导航品牌有卡仕达、飞鸽、路特仕、乐旅、纽曼等品牌,价格普遍在2000元~4000元。他认为,车载导航,特别是原装的车载导航不只具有导航功能,还集成倒车影像、蓝牙接听和强大视听功能,短期内是手机取代不了的。手机导航免费,首先被逼退的应该是低端品牌甚至山寨机。“买得起车的白领阶层,对两三千元的价格不会那么敏感。”

  但他也承认,随着大屏幕手机的普及,手机导航软件的“免费午餐”必然会使车载导航市场被迫应战,未来有可能降价。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