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朱紫坊“芙蓉别岛”石刻现身西湖 为芙蓉园招牌
2014-07-16 07:39:22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游客在观看刻有“芙蓉别岛”的 太湖石,这块石头来自芙蓉园

福州新闻网

  石上刻着“半亩”字样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 “朱紫坊芙蓉园内的‘芙蓉别岛’石刻在西湖找到了。”昨天,文史爱好者郑子端向本报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

  昨天,在从西湖柳堤通往宛在堂的月亮门边上,也即姐妹亭东侧的湖边,记者找到了这块插砌在月亮门与石护栏之间的假山石。这块石头是太湖石,形状不规则,高约1.5米,宽六七十厘米,石头正面长有青苔,上面用楷体竖刻着“芙蓉别岛”四个繁体字。

  郑子端介绍说:“‘芙蓉别岛’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名园芙蓉园的招牌。这石刻相当好,字相当漂亮,刻工也好,是西湖较好的石刻之一。”

  “除了这块假山石,芙蓉园还有几块有记载的石刻也流落到西湖。”说着,郑子端带记者去找这些石头。在“芙蓉别岛”石头附近,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吴迈抗日爱国诗刻石头(其背面为“三百三十有三士”石刻)的底部,有一块用来支撑吴迈诗刻的小太湖石,石头从右往左刻有“半亩”两个小字。在宛在堂前花坛内的碧桃树下,有一块裂纹密布的假山石,上面竖刻着两个小楷字“圭卣(guīyǒu)”。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