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森林覆盖率升至55.3% 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2014-03-09 21:22:25  作者:林洪相 郭立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森林茂,空气好,生态美”。我市空气质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人们的生态意识越来越高,关爱森林的热情高涨。记者9日从市林业局获悉,根据2013年全国普查数据,福州森林覆盖率由54.9%升至55.3%,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超过国家生态城市规定森林覆盖率基本标准10多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工程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林业部门针对“四绿”工程建设目标,千方百计化解绿化用地、资金投入、苗木培育等方面瓶颈制约问题,确保“四绿”工程建设有序有力推进。全市森林建设不仅让城乡充满绿色,还注重品质的提升,如去年实施的鼓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涉及面积22.8万平方米,种植了7万多株梅花、白玉兰、黄金宝树、羊蹄甲、木棉等植物,让鼓岭越来越美,越来越有生态文化韵味。

  市林业局局长蔡劲松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打造天然“氧吧”,加强城乡绿化美化,植树造林10.19万亩,“四绿”工程建设7.63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封山育林10.5万亩,继续改善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区空气质量,打造天然“氧吧”。

  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今年我市将实施26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环城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选择多品种阔叶树、珍贵树、观叶或观花树种混交造林,逐步形成绿量充足、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色生态圈;实施建设4万亩防护林,其中人工造林800亩、林带修复3500亩、封山育林1.2万亩,以提高沿海地区抗御台风和风沙等自然灾害能力;选择一批中心镇、试点小城镇、中心村、示范村和生态区位重要的村镇,创建14个省级示范“绿色村庄”,建设30个市级“绿化示范村”。

  3月是全民义务植树月。今年市林业局将以“情系绿荫关爱自然建设美丽生态家园”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义务植树活动,如大型军民植树活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植树活动,“青春绿、生态美”青少年生态环保植树活动,“海峡巾帼林”、“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植树活动等。全市林业系统将组织义务植树活动200多场次,预计10万多人参与。为了方便市民就近参加义务植树、护绿或进行植树造林宣传,市林业局特意选择交通便利的城镇周边、路边、河边、村边等条件较好的地方,建立15个义务植树基地,并在各县(市)区设立义务植树活动联系方式(见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郭立锋 通讯员 李昌龙 李建辉)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