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近来天凉多降雨芒种过后要防湿 夏三月适合清补
2013-06-05 07:2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建降水还比较明显,4日省气象台发布了福建中部地区暴雨警报。我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升高,各地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预计一直到周末,福州都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还有大雨,气温多在21℃~28℃之间。

  4日是芒种节气,从养生角度讲,到了芒种节气,已经是昼长夜短,夏日里大家应安排午休,以助消除疲劳。此外,芒种时节气温升高,空气中的湿度大,人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人会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因此,在芒种节气里更要注意增强体质,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病的发生,如中暑、腮腺炎、水痘等。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表示,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但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另外,历代养生家都认为夏三月的饮食宜清补,如蔬菜、豆类可为人体提供所必须的糖类、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及大量的维生素。对老年人来说,多吃瓜果蔬菜,从中摄取的维生素C对血管有修补保养作用,还能把血管壁内沉积的胆固醇转移到肝脏变成胆汁酸,对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作用。蔬菜中的纤维素对保持人体大便通畅,减少毒素的吸收以及防止早衰,预防由便秘引起的直肠癌的发生都是至关重要的。

  闫医师还表示,天气炎热,大家应减少在户外激烈活动,但也不能过分厌恶太阳。因为太阳照射,有助人体补充能量。阳虚体质者可以在太阳不太晒的早晨或傍晚,参加“交替走”运动,即快走、慢走、朝前走、倒退走,几种步子交替进行。各种走法的持续时间为5分钟左右,总时长以30分钟至40分钟为宜,时间过长会加重阳虚。“交替走”既能锻炼肌肉和韧带,改善血液运行,同时也不会感觉乏味。

  未来几天,福州天气凉爽是主题,降水也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

  市气象台昨天提醒高考考生和家长,后天及大后天,福州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出行时注意安全,为防雨天交通不畅,前往考场的时间应适当提前。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