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精读福州
榕第二水源敖江成“牛奶溪” 金属离子超标污染
2009-01-07 09:3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pic_49.jpg

  福州新闻网综合讯 “饮用水源的清洁达标和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的首要问题,也是最基本的人权保障。然而,目前福州第二水源———敖江上游,受到沿岸众多石材厂废水的严重污染,原本清澈见底的江水,成了‘牛奶溪’。”昨日,吴志明等100多名福州市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呼吁,希望把敖江流域污染的综合治理列入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确保百余万福州市民饮用水安全。 
    
  污染水存在金属离子超标 
    
  这些人大代表说,由于城镇范围扩大、人口急剧增加,闽江已不能满足福州饮用水供给,敖江已成为市区的直接饮用水源。近10年来,原本清澈见底的敖江,主要受到古田县境内石材切割废水的严重污染,罗源境内河流两岸石材开发状况也令人担忧,尽管年年喊治理,但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专家称,这些污染水存在金属离子超标问题,需要治理达标后方可作为饮用水。有些石材厂为缓和磨切板材的摩擦,延长锯片使用寿命,在冷却水中添加了冷却剂,主要成分是氯化氨和亚硝酸钠,如果人或动物食用了这种水,会产生致癌的可能性,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 
    
  敖江流域可试行绿色GDP考核指标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以及与专家探讨,这些代表认为,应依照《水资源保护法》等法律,对未经处理、超标污水直接排放溪流的石材实行关停并转;排放不达标者,应依法实施处罚。另外,南安等石板材加工企业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的方法值得借鉴。

  敖江流域可试行绿色GDP考核指标,在治理石材污染的同时,对全流域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禽畜养殖等各种污染源一并综合治理。此外,市财政每年拨出专款,作为对上游水源地的生态补偿,建议福州市政府提请省环保局,主持召开福州、宁德两市有关部门参加联席会议,建立制度性协商、协调机制。 
    
  【两会传真】 
    
  福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 
    
  昨日下午,福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在福建会堂闭幕。

  大会表彰了2007年-2008年年度优秀提案;听取了《关于福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福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决议》。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