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有3条三通航线 代表:尽快开通黄岐-马祖航线
2009-01-13 22:56:44  作者:阮长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目前,福建境内的三通航线有3条,分别是厦金航线、两马航线、泉金航线,此外,宁德方面也在积极运作宁德三都澳至马祖的航线。省人大代表庄孝忠建议,可针对连江黄岐的独特条件,尽快开通黄岐——马祖航线,促进两岸经贸、旅游发展。

  庄孝忠代表认为,连江县临台(湾)近马(祖),开展两岸交流交往具有独特的优势。

  据他介绍,马祖自古以来隶属连江县管辖,系该县一个乡。连江县与马祖隔海相望,两岸民众俗称黄岐为“里山”,马祖为“外山”。

  据统计,目前马祖市场上60%的副食品、生活用品靠连江县提供,全国各地几百家台商与黄岐“马祖贩”有承托运关系。黄岐港已具备了良好的对台经贸往来、探亲旅游基础。

  黄岐镇与马祖海运距离仅48海里,是祖国大陆地区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黄岐直航马祖海上乘船仅需25分钟,比其他港口乘船到马祖至少要节省近1个小时,大大减轻了在海上航行的颠簸和劳累,节省了交通费用的开支。同时,黄岐与马祖之间海上航行不受季风、潮水等因素影响,基本上可全年正常通行。因此,将黄岐港列为对台旅游直航点,从经济角度和舒适度来看,具有省时、省经费、安全、便利等特点,方便两岸同胞往来。

  据庄孝忠代表还介绍,目前连江县黄岐镇在水、电、路、通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已具备相应条件。

  (福州晚报记者 阮长安 

【责任编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