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续 内河何日再现清澈
2008-11-19 23:15:18  作者:李强 祝健 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清流穿城过,碧波绿榕城。曾几何时,碧波荡漾、杨柳低垂的内河,是福州城区一道独特的风景。可是,因少数人或少数企业的不文明行为,内河变脏了。19日,本报记者走访了部分内河,对一些不文明行为给予曝光。
   
  镜头一:污水直排内河
   
  近日,家住晋安河附近的部分市民致电本报党报热线反映,晋安河附近仍有一些餐馆、居民家庭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内河,导致内河污染日渐严重。“真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整治,让晋安河早日告别污染。”
   
  记者点评:内河是福州城区一道独特的风景。可是,少数人将污水直接排入内河,导致河水慢慢变黑、变臭。殊不知,这不仅仅让内河变黑,更是往福州人脸上抹黑!
   
  镜头二:筑墙拦不住垃圾

  19日下午3时20分,记者来到津泰路后一条内河附近。只见河道两侧筑墙,踮脚向内看,河水还算清澈,河中飘浮着的一条旧横幅显得格外突兀,沿河的墙上还散落着不少生活垃圾。抬头向上看,电线杆上挂满塑料袋、纸巾,显然是从后面居民楼上抛掷下来的。
   
  绕行至八一七路,只见河道中一滩油污顺水飘散,油污中还飘浮着一个饭盒。河道两侧都有围墙,这污水如何倒下颇为蹊跷。
   
  记者点评:围墙挡不住高空抛物,挡不住乱扔的垃圾。经过前段时间的治理,如今市区河道已较干净。但要维持下去,还要靠广大市民“手下留情”。
   
  镜头三:堤坝边布满线缆
   
  下午4时14分,记者来到上渡建材市场旁的内河,河水很浅却很干净。但河边的堤坝内侧满布的各种线缆让人不安。线缆沿河堤内侧逐渐增多,有的捆绑成团,有的悬挂着。不知道这些线缆是作何用途?如果是电线,遇上汛期,河水高涨,是否有危险?
   
  走几步,大桥旁,许多人围观。原来桥下停靠着许多小船,几名工人正在修船、涂漆,桥墩上堆满木料,显然这桥下已成小船的据点。
   
  记者点评:河道堤坝边布满线缆,是否危险不说,起码影响美观。小船占据桥下空间维修,产生的垃圾难免不落入河道。河道的整洁与美观也被忽视了。
   
  网友讨论
   
  如何彻底根治内河污染
   
  网友绿叶旋风:内河边的居民,有的将垃圾直接倒入内河中,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内河。一些饮食店更是如此,一些剩饭剩菜往内河倒。这些人实在是缺乏公德。
   
  网友白了少年头:“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想整治内河污染,就得从源头抓起。严禁任何人向内河中乱扔垃圾废物,乱排废水,保证河道的通畅。
   
  网友社区强人:应该加强社区的工作力度,特别对位于内河边的社区,积极开展宣传,向群众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让居民养成文明的习惯,不往内河中乱扔垃圾。
   
  网友牛家刘:多部门应长期监督,禁止往河中乱倒垃圾。另一方面,设立数量足够多的垃圾箱,及时处理垃圾。上游一些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应定期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发现问题,责令定期整改。
   
  网友南京游客:福州内河的治理基本都是治标之策,应该像南京治理秦淮河一样,花大力气治本,用几年的时间将沿河污水管道和污染源逐步清除。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