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盲道被占残疾人出行不便 无障碍设施“障碍”多
2007-05-19 22:25:22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盲道被占用,卫生间里没有残疾人专用马桶……19日,记者就福州市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进行调查。
   
  盲道变成“忙”道
   
  19日上午,在杨桥西路的肯德基门前,记者看到盲道上排满了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记者问看车人为何将车停在盲道上,看车人不解地问记者:“什么是盲道?”
   
  据了解,五一路和五四路是福州市盲道建设情况较好的道路,可是记者走访时却发现,路面上有些盲道已支离破碎,一些距商铺很近的盲道常被用于停车。
   
  福州盲人协会主席陈君恩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出行多数是靠志愿者引导,由于市民对盲道了解不多,占用盲道的现象确实给盲人们出行带来困难。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盲道越建越多,盲人出行会越来越方便。“在五一路和五四路,盲人还可以独立行走,可在没有盲道的地方就会失去方向。我一个盲人朋友在没有盲道的路上行走时,曾掉进被偷走盖子的窨井里”。
   
  “盲道和盲人站牌是配套的,可是福州几乎没有盲人站牌。”陈君恩告诉记者,“几年前,古田路上曾有过一块钢制盲人站牌,可没多久就被偷走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新站牌补充上去。”
   
  多数公共场所缺乏无障碍设施
   
  5月的一天,在省残联工作的陈美香来到福州某大型超市购物,当陈美香借用超市轮椅时,却被超市工作人员拒绝。“当时工作人员告诉我,要凭身份证才可借用轮椅。”陈美香说,“福州只有3家超市配有轮椅,而大多数超市的斜坡式电梯我们都没法使用,扶手太高,轮椅后至少要有2个人推车,才能保证轮椅不下滑。”
   
  由于工作的关系,陈美香每周都要到省图书馆借书,由于没有公共轮椅,因小儿麻痹症致残的她每次只能用两张小板凳代步。“时间大都耗在‘走路”上了。”陈美香苦笑着说。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新建的公共设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较为完备。残疾人李光泽平最近很喜欢“看电影”,原来新建的金逸影城有专门的残疾人坡道,旁边还有高度适中的扶手,影城还有残疾人专用座椅和残疾人用洗手间。
   
  “残疾人的活动空间本来就狭小,硬件设施不完善,给他们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他们生活的圈子也越来越小了。”福建同人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陈瑶告诉记者。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实习生 周娟)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