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秀珍菇丰收运输成问题 罗源相关协会介入协调
2006-08-02 19:04:21  作者:檀东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菇类种植是罗源县起步镇主要产业之一,起步镇的姚先生也想种植秀珍菇来发家致富,于是今年他就办起了一家中型的养菇厂,此前每月的收入还不错。可是最近这一周,姚先生却寝食难安,看着整箱整箱的鲜菇发愁。2日,他致电日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此烦心事。

菇农:运输渠道成瓶颈   

      姚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菇厂属于小企业,每天生产秀珍菇近500公斤,主要是销往温州,而开往温州的专业冷藏运输车队每天只发一辆车。可是最近原来发货的运输车突然联系不上了,说是不再给他提供运输服务,现在拨打他们的手机都关机了。而如果姚先生要自己包车运输,成本又太高了。 

      随后,记者从附近一家中型菇厂了解到,他们也遇到了和姚先生同样的问题。因为发货量太少,当其他大厂家装完货后车就满了,不再接送他们的货了。

      秀珍菇本来两三天就可以成熟采摘,保鲜时间也只有三四天,现在都积压在冰库里,如果放在外面就很容易变坏。现在姚先生菇棚里满是成熟的鲜菇,却由于没有冷藏空间,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枯死。这还不是最糟的,姚先生从原来合作的老客户口中得到的消息,更出乎他的意料。客户说不再采购他的货,否则将会受到一些货源的控制。

     为什么原先的运输渠道出现了问题,而老客户也改变了合作态度呢?姚先生认为,这可能是有些大的菇商想通过运输渠道来影响菇类的销售市场。现在菇厂刚起步就陷入了困境,面对这样混乱的市场,姚先生不知该如何是好。

行业协会:将予以协商解决

      记者从罗源县农业局了解到,罗源县秀珍菇的生产和销售在全国占有约70%的份额,今年6月菇类市场一些大的菇商和企业就审批成立了罗源食用菌行业协会,希望能更好地协调罗源菇类销售、技术等市场运作。

      那么,为何姚先生在秀珍菇的运输、销售过程中会碰到这些问题呢?罗源食用菌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姚先生遇到的运输问题,可能是车队安排不当导致的,因为温州线的运输车队管理、调度比较混乱。不仅如此,一直以来,罗源菇类的销售市场就存在着恶性竞争的现象。由于僧多粥少,为了争得客户,一些菇农只得不断压低价格,甚至存在价格低于成本价的奇怪现象。

      据悉,由台湾引进的秀珍菇是罗源食用菌的主打品种,经过8年多的培育和改良,种植技术已趋成熟,能保持365天常年生长,而在其他地区一年最多只有9个月的常温生长周期。截至目前,罗源的秀珍菇今年已生产6000多万袋,产值达8000多万元,主要销往广东、温州、台州等地。罗源食用菌行业协会表示,他们将组织一些大的菇商进行协调,同时和温州的客户及运输车队协商,帮助妥善解决问题。姚先生这样的菇农遇到困境,也可及时向协会反映,同时还可以随时加入协会,更好地保障自身的利益。

       (福州日报记者檀东焜 通讯员游勇辉 邱游惠)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