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乘风村最后一批连家船民21日高兴地迁新居
2006-06-21 21:1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1日,是罗源县乘风村最后一批连家船民的喜庆日子,他们不仅迁进了向往已久的新居,政府还给他们送来了电视、电风扇、煤气灶、食用油、大米等家具与日常用品,从此过上了安定、舒适的生活。 “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这辈子想都不敢想能住进这样的房子,过上这样的生活。”采访中,五保户唐新妹指着崭新的房子和政府刚送来的电视、电风扇,感慨地告诉记者。

      据悉,罗源县乘风村现有村民212户,852人口,属纯渔业村(连家船),是福州沿海地带一个特殊的生存群体。他们祖祖辈辈漂泊于海上,以海为生,以船为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长期生存在绝对贫困线以下。为此,罗源县于1999、2001年先后投资370万元实施了乘风村第一、二期连家船造福工程,采取上级补助、当地政府补贴及个人出资相结合的办法,已在松山镇迹头村专门划出一块地建成了商品房3幢115套7395平方米,安置了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连家船民110户558人,并逐渐融入了陆上的生产生活。

      然而,部分家徒四壁的特困户、病灾户以及行动不便的五保户、孤寡老人等,仍然居住在沿岸边角地临时搭盖房,或暂居于部队破旧营房和亲朋遗弃的旧房、危房里。针对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与具体情况,罗源县于去年7月份开始实施乘风村第三期连家船造福工程,采取以政府多渠道、多方面补助为主的融资方式立即启动建设,经过一年的努力,一座三层24套新房,计1800平方米,总投入170多万元的新居提前封顶落成。该新居的落成,彻底解决了当地遗留的41户119人连家船民长期无法安置的问题。与此同时,罗源县政府还在迹头村避风港附近陆岛码头疏港公路北侧规划了8亩专用地,把乘风村连家船造福工程、迹头至可湖疏港公路拆迁安置和迹头、乘风新村建设三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规划新建一批商品房与村民自建房,兴修公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游勇辉)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