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同济设计院专家提出培育福宁莆“一小时都市圈”
2006-05-29 15:55: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8日,同济规划设计院专家提出了福州区域发展要发展大尺度集聚结构,市域发展要构建“弓箭”形大福州,主城区生态城市规划要实现从“小三山”向“大三山”的跨越。

  构建“弓箭”形大福州

  福州应在三个层面引导集聚性发展,即:省域层面———培育沿海城市连绵带,以福厦为核心,整合沿海6市,构建沿海城市带;都市圈层面———培育福宁莆城市圈,在沿海分别形成“厦漳泉”和“福宁莆”两个“一小时都市圈”;大福州层面———培育大福州都市连绵区,以福州、长乐、福清、罗源、连江、闽侯等县市为基础,培育大福州都市区。

  未来福州城镇体系应以福州都市区为重要发展区域,以沿海港口经济产业带为“弓”,以沿闽江城镇发展带为“箭”。

  中心城区和新城区这样发展

  专家将福州的总体布局结构分为中心城区和新城区。中心城区以闽江为分割,北部和南部各为一单元。对北部单元实行人口疏解政策,增加城市绿地和公共空间,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和环境压力,城市建设主要以改造和更新为主。远景总人口为110万,城市建设用地100平方公里。

  南部单元新建设用地主要为交通设施和服务设施、居住用地和绿地公园,形成福州未来主要居住和服务区域。规划控制远景人口110万,城市建设用地100平方公里。

  新城区是福州未来城市拓展主要方向,以拓展生产性用地为主,也应体现现代大都市公共服务空间环境和生态园林城市特征。远景可安排人口155万人,城市建设用地175平方公里。

  从“小三山”跨越到“大三山”

  专家认为,福州应将“三山”概念扩大,规划除保留古有的屏山、于山、乌山作为“小三山”,以“金鸡山、金牛山、高盖山”作为“中三山”,以五虎山、鼓山、旗山为“大三山”。加强大、中、小三山的森林植被和景观环境塑造,同时打通这些山体之间视觉景观通廊,形成“城中见山,山下有城”的福州城市特色。

       (本报记者綦芬)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