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漳州冬至也热闹祭祖 闽南《冬至》童谣谚语大赏
2014-12-23 12:02:13  作者:黄颖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冬至祭祖习俗由来已久

  在闽南,冬至有祭祖的习俗。对于这个习俗是怎么形成的,漳州文史专家庄宗沛表示,在很早以前,闽南地区只有清明祭祖的习俗,冬至祭祖的习俗可能是从北方传下来的,随着陈元光开漳带来的。如今,在城市,冬至祭祖的传统已经比较少见,倒是在农村,还保留着大规模的祭祖习俗。世家大族有祠堂的,族众聚集,共同祭祀先祖。那些没有祠堂的小家小户,也会在家里备好祭品祭祀祖先。

漳州冬至也热闹祭祖 闽南《冬至》童谣谚语大赏

  海都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到,冬至祭祖之俗,早在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中已有记载,民间冬至向“玄冥和祖祢供荐黍羊”之物。到了宋代,关于冬至祭祖的记载逐渐多起来。宋代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讲到,京师最重冬至节,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

  明清时代,冬至祭祖盛行。在宗族制度兴盛的南方地区,祭祖往往在祠堂进行。

  “台商区陈氏祠堂 鼎盛时期六世同居”追踪

  你造吗?冬至还祭祖升祖旗

  海峡都市报12月23日讯(记者 黄颖 戴江海 文/图) 闽南的冬至“标配”都有啥?当天,除了吃汤圆外,还有一个习俗——祭祖。

  还记得台商区颇具特色的陈氏家族吗?六世同居,最辉煌时期,住的祖厝还是高大上的“九牛拖车”格局,而男女分居,夫妻行房有“包间”。

  昨天上午,“六世同居”祠堂里聚满了陈氏宗亲,祭拜祖先,并举行六世同居牌匾揭牌仪式。

  与其他地方的祭祖仪式不同的是,六世陈氏祭祖还有升祖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