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市签署《泉州共识》 捆绑资源共推海丝申遗
2014-12-07 09:57: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在刚结束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泉州、福州、漳州、广州、北海、蓬莱、扬州、宁波、南京等9个城市代表齐聚泉州,共同签署了《泉州共识》,决定整合、捆绑9座名城海丝资源,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为世界文化遗产。

  根据《泉州共识》,9城市将共建联合申报、保护管理、宣传展示“三位一体”申遗运作体系,形成对海丝文化遗产保护、监测、巡查有机结合的工作规范,全方位提升海丝申遗的保护管理水平。

  据介绍,2001年,泉州启动“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项目申遗工作;2006年,泉州、宁波、广州一同并入丝绸之路(中国段),被列为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2年,联合申报海丝世遗的城市增加到9个,涉及6个省份,捆绑申报55个文物保护单位。

  “联合申报海丝世遗之后,9个城市没有牵头单位,进度不一。联合申遗的具体时间表也没定下来。”北海市文广局局长陈月梅说,这次泉州牵头组织沿海九城通过《泉州共识》,将有效促进海丝申遗进度。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