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嘉庚能录江夏不能 残疾女孩退档事件网友再质疑
2014-08-07 08:00:14  作者:齐榕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8月7日讯 漳州龙海考生刘婉玲被厦大嘉庚学院录取,自此,连日来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的刘婉婷事件算是有个圆满的结果。不过,昨日,网络上再次掀起一轮新的讨论,最大的讨论焦点在于厦大嘉庚能录取江夏学院为什么不能?针对各种网友的声音,东南快报记者通过咨询招生业内人士、寻找相关政策,一一解读了该事件的几大焦点。

  江夏学院错了吗?

  昨日,相较于厦大嘉庚录取刘婉玲,向刘婉玲关上大门的福建江夏学院,再次被网友推向风头浪尖。

  网友“楚步”说:厦大嘉庚都能录取,江夏学院怎么这么矫情。另一位网友“唉特掌柜细菌”则说:文件是这样规定的,顽固的江夏学院也是对的。但是更加包容、宽厚的嘉庚学院接纳了一个学生和她的未来。

  那么江夏学院错了吗?在流程上,江夏学院确实没有违规。

  通过招生考试的业内人士,东南快报记者找到了让江夏学院可对刘婉玲退档的原文件——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新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除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性疾病、血液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无法完成学业的疾病及学习不能自理的考生,高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外,对患有其他疾病的考生,只要不影响专业学习和其他学生,录取时一般应不受限制。

  据了解,高招体检有三种结论,分别是合格、专业受限和不合格。刘婉玲的体检结果为不合格。在2014年的高考报名方案中有规定,考生的报名资格之一就是身体健康。在录取时,高校是有充分自主权的,即为可以不录取也可以录取。也就是因为这样的规定,江夏学院选择了退档。

  “按照高招流程,当考试院把档案投到院校时,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校按招生章程自行确定。高校负责对已投档但未被录取考生的解释。当江夏学院推出退档时,是有注明体检不合格的退档理由的,因此江夏学院也没有违规。”一位招生业内人士说。

  对于江夏学院的“苦衷”。昨日就有一些网友们替它列了出来,例如江夏学院是在福州,如果刘婉婷生活不能自理,家人还得陪同照顾。还有比如江夏学院的校区非常大,而且是新升格的本科院校,无障碍化设施不一定完善等等。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江夏学院招生负责人仍未就此事发出正面回应。

 

  相关新闻:

  漳州残疾高考生被退档续 厦大嘉庚学院决定录取

  残疾考生被江夏学院退档 “体检不合格”引纷争

  残疾学生高考549分被退档 江夏学院:体检不合格

  残疾女生考549分被退档 江夏学院:不便披露细节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