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小城大爱
教师坚守“云中”单人校34年:干教育是份良心活
2014-10-30 10:3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教师坚守“云中”单人校34年:干教育是份良心活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 距离福清城区40分钟山路车程的音西街道云中洋小学,是一所只有一个老师的学校。今年56岁的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戴教栋,已经默默在此教书育人34载。

  由于云中洋村人员不断外迁,这所小学从上世纪80年代有10多名教师、200多名学生,到如今只剩下戴教栋和他的3名学生。“3名学生中,最小的念二年级,最大的五年级,等他们都毕业,我也退休了。”戴教栋说,今后村里如果还有学生,就要靠年轻一代教师投身山区教育事业。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福清音西中心小学校长吴吓龙的带领下来到云中洋小学。学校教学楼共3层,由于目前仅剩3名学生,为了给学校增加点人气,校方将教学楼一、二层借给云中洋村委办公。“这座教学楼是1987年由华侨捐建的,当时有200多名学生,仅住宿生就有30多个。”吴吓龙告诉记者,近些年,由于许多学生跟随父母外迁,这里成了中心校的一个教学点,由戴教栋老师对3个不同年级的小学生采用复合式教学法一对一教学。

  记者在学校3楼看到,宽敞的教室里仅摆放着3张课桌椅,3名学生依次而坐。戴教栋一会儿走到第一张桌椅前教学生朗读诗歌,一会儿又走到另外两张桌椅前教学生数学计算。见到记者来访,戴教栋打开多媒体教学光盘让3名学生上一会儿自习课。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