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小城大爱
卓峰:80后村医留守深山 当600村民“家庭医生”
2014-09-22 15:3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 “老伯,您的血压有点高,要少喝酒。”“依姆,头晕最近好些了吗?要注意休息。”昨日一早,罗源中房镇满盾村卫生所里人头攒动,村医卓峰正耐心地为留守老人们检查身体,不厌其烦地叮嘱着。

  除了这样的定时检查,卓峰还经常到村民家里随访,以便及时发现病灶给予治疗。在村里行医的14年中,每个乡亲的老病根、新病灶,都已经“储存”在他的脑海里,成了600多名村民随叫随到的“家庭医生”。

  子承父业当村医

  1981年出生的卓峰是满盾村目前唯一的村医。他家中三代行医,爷爷和父亲都是乡村医生,医术高超远近闻名。小时候的卓峰一有空就跟着父亲出诊,耳濡目染,对行医萌发了强烈兴趣。让他铁了心当一名村医的,源于15岁那年跟随父亲的一次出诊。

  1996年的一天,与满盾村相邻的叶厝村有村民突然患病,派人捎口信请卓峰的父亲出诊。父亲闻讯后带上卓峰出发,父子俩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才到病人家里。看完病后,父亲并没有马上就离开。因为叶厝村的患者都纷纷跑来问诊,等父亲看完所有的病人,天已经黑了,带着卓峰摸黑赶路回家。

  “如果医疗条件好些,也许村民就不用受病痛的折磨。”目睹了农村缺医少药给村民带来的诸多不便,卓峰从小就有了当医生的梦想。1998年,他如愿以偿考入福清卫校。学成后,毅然回到老家当起了村医,和父亲一起支撑着乡村卫生所。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