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 丝路连接光影传奇
2014-10-21 08:36:51    【字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宣布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致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

  西部网讯 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2014年10月20日晚在西安南门正式开幕。电影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宣布开幕,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出席致辞。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嘉宾和电影人共同参加西安仿古入城式,感受最隆重的迎宾礼仪。

  仿古入城式迎宾朋 国际歌曲串烧开场

  当晚19:30,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节开幕式入城仪式在西安南门文化广场举行。新落成的南门文化广场上,旌旗飞舞,红灯高悬,号角齐鸣,锣鼓喧天。古老的西安城墙在月光和灯火的照映下越显巍峨,夜色中的古城墙上灯火辉煌,城楼、敌楼整个城垛由霓虹灯装饰,如夜空中飞腾的金龙和飘舞的金色绸带,加上多姿多彩的表演,再现了盛唐“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的繁荣场景。

  各国嘉宾及电影人在身着唐朝服饰的“鸿胪寺官员”、“侍女”、“引者”等的带领下经过御道感受陕西浓郁的大唐文化。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的陕西籍演员闫妮以一袭黑白长裙成为入城仪式上的亮点。

  入城式之后,开幕仪式在以融合了中国,俄罗斯,蒙古,印度,朝鲜等丝路沿线国家形式的歌曲串烧节目《丝路盛世欢歌》中拉开帷幕,用歌曲和舞蹈的形式来庆祝世界各国电影人的汇聚。陕西当地著名歌手王建房与黑人歌手郝弟一起表演的《长安夜》,将国际性和摇滚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最后登场的是由陕西省杂技团带来的大型杂技秀《丝路彩虹》。节目集中展示了目前我国很多“新特奇难”的表演,完美地将舞蹈、杂技、高科技等融为一体,杂技演员们以高超的杂技技艺,带领各国电影人来了一次瑰丽神奇的丝路穿越之旅。

  而舞台上最引人注目的元素就是巨大的电影胶片,也正是这一卷卷胶片,和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一起,将台下近千名各国电影人串联在了一起,形成了一条光影的友谊之路、交流之路。闫妮、芦苇、刁亦男、卢奇及法国导演让马克等先后登台和观众共聊电影。

  合作交流 政治、经济、文化的一次盛会

  创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加快推动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链接东西、穿越古今、融合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重要活动和交流平台。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涵盖海上和陆上,每年一届,分别在西安和福州两地轮流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定位为:一是国际性、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大型电影活动;二是搭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与国际交流、合作、交易的重要平台。电影节于10月20日至25日在西安举办,为期6天。国家领导人、丝绸之路沿线近2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等出席本次电影节。100多个剧组和众多国内外电影界著名人士都将参加本届电影节。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丝路沿线国家电影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丝路沿线国家政治、文化、经济交流的一次盛会。

  七大板块活动丰富多彩 影展呈现各国电影文化

  本届电影节分为七大板块,分别为开幕式(10月20日晚在西安南门广场举行);影片展映(10月20日至25日,西安20家影院和部分城市广场社区、大专院校展映)将设三大展映单元,展映影片140余部;评奖及颁奖(本届电影节设最受观众喜爱的中外影片奖);丝路电影文化论坛(10月21日中外电影合作高峰论坛暨签约仪式,10月22日电影创意产业论坛,10月23日西部电影论坛);电影市场(10月20日至25日举办);电影音乐会(10月21日、24日举办两场);闭幕式(10月25日晚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电影节期间,西安卢米埃影城、奥斯卡国际影城(骡马市店)、保利博纳国际影城、西安曲江国际影城、耀莱成龙影城等20家商业院线将展映147部中外电影。为了广大市民切身参与到电影节中,感受家门口的盛会,本届电影节期间,《胡桃夹子》、《卡门》、《蝴蝶夫人》、《图兰朵》、《纳布科》、《女王》等多部平时极难进入商业院线的国外电影都将进行展映。

  电影节期间将印制10万张电影票,60%为赠票,40%为售票,售票定价在25元到35元之间,观众可在各影院现场购票。此外,电影节期间还将举行影片进广场、进社区、进高校等惠民活动,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到更多的国内外优秀影片。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