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首届丝路电影节开幕 仿古入城式迎接宾朋
2014-10-21 08:52:16  来源:西部网  【字号

  首届丝路国际电影节仿古入城式迎接宾朋,嘉宾们体验入城仪式——闫妮。

  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 熊惠玲 李敏宣 吴大伟)10月20日晚,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古城西安开幕,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各国明星、嘉宾和电影人将共同参加西安仿古入城式,感受丝路起点独有的韵味。

  记者了解到,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不设红毯,取而代之的是一场精心准备的传统文化盛宴——仿古入城式。南门文化广场上,旌旗飞舞、红灯高悬,号角齐鸣、锣鼓喧天,古老的西安城墙在月色和灯光的映衬下越显巍峨。夜色中,古城墙上灯光璀璨,犹如夜空中飞腾的金龙,正是盛唐时“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的繁荣场景。

  晚上7点,身着唐朝服饰的“官员”早早在广场上等候远道而来的嘉宾。在古朴、雄浑的大唐乐曲声中,威武的仪仗军士身着盔甲、手执兵器,列队出迎。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印度、巴勒斯坦、斯里兰卡等22个国家的近千名明星、嘉宾及电影人,身着节日盛装,排列成方阵,在“鸿胪寺官员”、“侍女”、“引者”等的带领下穿过御道,来到南门护城河边。

  这时,吊桥前已恭候了数十位唐装仕女,勇猛的“唐朝武士”骑着高头大马绕场前行,宣诏官手捧圣旨,大声诵读对来宾的问候,礼仪官随后把开启古城的“金钥匙”和通关文牒交到各国来宾手中。

  记者了解到,“通关文牒”相当于现代的护照,古时外国使节进出长安城,都要出示“通关文牒”。自唐朝以来,历代帝王都在这里举行仪式,迎接凯旋归来的将士和或异域使节,用这种形式来迎接各国电影人,正好恰如其分地展现出古代丝绸之路的传统文化。

  “首届丝路国际电影节以东道主的身份,用这种古老的仪式来迎接各国尊贵的客人,以入城式的气势和地域的独特性强调‘丝路沿线国家’这个概念,这是这次开幕式的最大亮点之一。”本次开幕式的总导演高巨表示,丝路特色是这次电影节区别于其他电影节的最大不同。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