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西安10月将举行首届“丝路国际电影节”
2014-10-16 10:46:09    【字号

  拥有深厚文化积淀的陕西将成为中国又一国际性大型电影节的落户地之一——6月21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在上海电影节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正式成立。记者从执委会获悉,这一电影节也将成为继上海、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后,中国创办的又一个国际性、综合性、固定性的大型电影对外交流活动。据悉,电影节此后将每年一届,分别由陕西、福建两省轮流主办,首届将于今年10月在陕西西安盛大开启。

  三大优势助力陕西成主办地

  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创办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体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希望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创办,也将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电影文化交流和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搭建新的国际平台。”

  在更多与会影视业内人眼中,陕西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具有历史文化优势、影视产业优势和区位及交通优势——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人文荟萃,发展潜力巨大。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特殊的作用。西安也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出发点,改革开放以来,从这里走出了吴天明、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巩俐等一大批中外知名的电影艺术家,创作的作品荣获300余项国内外大奖,为中国电影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家门口看国际巨星走红毯

  记者了解到,作为“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10月20—25日在西安举行,为期6天。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陕西省政府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电影集团等单位具体组织实施。

  这也意味着从今年起,陕西老百姓将能在家门口“看”到国内、国际巨星走红毯了——记者提前获悉尚在筹备中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主要环节:其中,除了中外电影节知名人士参与的盛大红毯开幕式、国内外优秀影片展映、电影创意产业论坛、中外电影合作与项目洽谈、中外优秀影片及影人评奖等国际电影节多设的常规“节目”外,专门围绕丝绸之路电影创作而进行的“丝路电影文化论坛”、吸引鼓励丝路国家或与丝路内容相关的优秀国际短片参展,加强各国年轻电影工作者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短片展映”环节以及史诗再现丝绸之路历史壮举的大型原创主题音乐会……都显示了这一国际电影节与国内其他国际电影节的不同的“主题氛围”。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